莒县拉开冬春水利大会战序幕

2016年01月14日 16:39作者:刘有杰来源:大众网

在莒县水利系统今冬明春水利会战动员大会上,今冬明春水利会战任务明确锁定:计划投入4.37亿元,突出抓好“六大项目”,推进实施651项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项目,全面提升治水、管水、用水能力,争创全国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县。


大众网日照12月3日讯记者 刘有杰12月3日,在莒县水利系统今冬明春水利会战动员大会上,今冬明春水利会战任务明确锁定:计划投入4.37亿元,突出抓好“六大项目”,推进实施651项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项目,全面提升治水、管水、用水能力,争创全国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县。
  作为农业大县的莒县,历来高度重视水利建设,截至去年底,建成大中型水库3座、小型水库214座、塘坝1473座,最大库容达到7 .3亿立方米,兴利库容4 .8亿立方米。2015年,莒县又启动实施各类水利建设项目689项,完成投资2 . 2亿元。特别是探索实施的小型水利工程“1+ 3”管护模式,得到上级水利部门的充分肯定。尽管去年莒县遭遇了65年来最严重的春夏连旱,但仍然有效保证了工农业生产和群众生活的正常供水。
  水利大会战中,莒县将集中开展农田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农村饮水提质改造工程、河道综合治理工程、水土保持工程、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工程、移民后期扶持建设工程等“六大项目”。在农田高效节水灌溉工程方面,莒县耕地面积是98.3万亩,其中有效灌溉面积64.4万亩,还有30多万亩耕地得不到有效灌溉,制约了现代农业发展。莒县计划投资17829 . 5万元,发展节水灌溉面积8.29万亩。同时,投资建设71处小微型水源工程,扩大灌溉面积0.6万亩。在农村饮水提质改造工程方面,大力实施集中供水和管网建设,建立双水源乃至多水源供水保障网络。河道综合治理工程中,积极推进鹤河治理工程,争取尽快实施投资8亿多元的沭河上游堤防加固工程。
  水土保持工作,莒县成效显著,先后治理小流域37条,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100多平方公里,生态清洁型小流域治理经验在全国得到推广。对这项工作,莒县在重点推进“沂蒙山区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县”袁公河项目区黄山、石家沟小流域治理工程,治理水土流失面积达22.4万亩的同时,重点组织实施好总投资4985万元的5处民营水土保持重点项目。在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工程方面,计划投资12026万元,实施青峰岭水库溢洪闸除险加固工程、张宋拦河闸工程以及9个乡镇的16座小型水库进行除险加固工程,在提高防洪保安全能力的同时,又改善周边区域工农业生产条件。
  “政府关心俺们移民,建设好这些安置楼对我们来说是最大的民心工程。”12月3日,尽管天气仍有寒意,但投资2300万元的安庄镇水库移民避险解困工程项目建设现场仍是一派热火朝天,工人们正在抢抓工期加紧建设。据悉,莒县有大中型水库移民49369人,自实施移民后期扶持政策以来,已先后在移民村投入后扶资金近1.4亿元,累计发放后扶直补资金3.3亿元,移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在水利会战中,这类扶持还将继续,计划投资1895万元,在13个乡镇实施道路硬化、文化大院、水利设施等移民后期扶持项目72处。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韩依晓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