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海洋城打响林水会战建设生态新区

2016年01月29日 17:41作者:来源:大众网

海洋城及时制定林水会战的主要目标:计划投入1000万元在三年内完成造林0.3万亩;计划投资5446万元建设各类水利工程45处,新增蓄供水能力20万方,新增节水灌溉面积0 . 5万亩,实施3处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完成重点农业区域综合治理任务,农村饮水集中供水率达到80%,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全部达到三类以上水质,基本建成现代水网体系,全区水安全保障能力和水生态环境建设水平明显提高。


大众网日照12月28日讯记者 刘有杰寒冬时节,日照国际海洋城涛雒镇下元水库的施工人员们正在加快施工,为水库除险加固,进一步优化灌溉环境。自林水会战开展以来,海洋城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抓手,坚持全域统筹、海陆一体、系统治理、全民参与,突出绿化生态、水系生态等重点示范工程建设,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加快建设魅力生态宜居新区。

海洋城及时制定林水会战的主要目标:计划投入1000万元在三年内完成造林0.3万亩;计划投资5446万元建设各类水利工程45处,新增蓄供水能力20万方,新增节水灌溉面积0 . 5万亩,实施3处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完成重点农业区域综合治理任务,农村饮水集中供水率达到80%,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全部达到三类以上水质,基本建成现代水网体系,全区水安全保障能力和水生态环境建设水平明显提高。

今冬明春,为确保林水会战扎实有效持续开展,按照林水会战总体部署,海洋城将深入实施围绕绿色通道建设、水系扩绿、山体复绿、镇村兴绿、退耕还绿、岸线复绿的“六大绿色工程”和高标准农田建设、水系生态治理、小流域综合治理、防潮堤建设、农村饮水工程的“五大重点水利工程”。

该区重点对竹子河、南店河两岸河堤进行绿化,规划总长度1万米,重点完成下元一村、下元三村两处山体复绿工程,复绿面积60亩。同时,对已硬化的防火通道两侧规划铺设引水管道,并在天台山区域规划三条消防管道,确保实现旱季抗旱、防火期提供应急水源的两大功能。抓好乡镇驻地绿化美化,按照省级绿化模范镇评选标准,确保驻地机关、学校、厂矿等单位全面绿化美化,镇驻地绿化率达35%以上。重点打造栈子一村、孙家村等10个绿化示范村。抓好农田林网建设,重点围绕东风湖完善农田林网2000亩。

在水系生态治理方面,对原有栈子橡胶坝进行修复,恢复调水功能;投资400万元,在巨峰河、川子河新建拦河坝3座;投资150万元,对海洋城驻地河进行综合治理。配套完善下元流域引水上山及拦蓄水工程,建设1.1公里的沿海防潮堤。同时,计划投资100万元,解决4个村、0.5万农村居民的饮水安全问题。

海洋城坚持把质量放在首位,努力建设精品工程,确保会战项目高标准建设、长期收益。结合当地自然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把林水会战作为农业农村的重点工作来抓。坚持科学规划实施,力争实现“治理一条河道、绿化两道河堤,加固一座水库、绿化一片库区,治理一个流域、改善一方生态”的效果,实现工程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韩依晓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进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