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构建田间水利“毛细血管网”

2016年01月15日 16:04作者:刘有杰来源:大众网

修涵洞、挖沟渠、建小坝……2015年12月14日,在岚山区巨峰镇南北山脚下,一片占地2078亩的土山流域茶叶产业结构调整片区正在忙碌的施工中。该片区采用政策集成、项目集成、技术集成的方式,规划发展480亩茶园,530亩苹果矮砧密植栽培园,这也是去冬今春岚山区“林水会战”规划建设的土山产业结构片区。

 大众网日照1月6日讯(记者 刘有杰)修涵洞、挖沟渠、建小坝……2015年12月14日,在岚山区巨峰镇南北山脚下,一片占地2078亩的土山流域茶叶产业结构调整片区正在忙碌的施工中。该片区采用政策集成、项目集成、技术集成的方式,规划发展480亩茶园,530亩苹果矮砧密植栽培园,这也是去冬今春岚山区“林水会战”规划建设的土山产业结构片区。
  塘坝、水池、大口井、拦河截潜等统称为小微型水源工程,遍布在田间地头。“虽然叫‘小微型水源工程’,工程却一点都不小,发挥的作用也不可小觑。”岚山区巨峰镇水利站站长韩玲说。
  自岚山区开展林水会战动员会以来,岚山区水利部门立足水利实际,积极推广滴灌、喷灌、管道灌溉等,发展农村“当家水”。去冬今春之际,全区以小微型水源工程为抓手,计划新建、维修各类小微型水源工程60处,新增蓄水能力20万立方米,加快构筑区域水网。
  “只有因地制宜兴办小微型水利工程,疏通田间‘毛细血管’,才能解决好水利‘最后一公里’问题,从根本上改变农业‘靠天吃饭’的局面。”市水利会战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去年,我市针对干旱缺水的实际,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规划为依托,将小微型水源工程建设作为解决我市农业灌溉“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手段,充分利用水资源和水能,保障农业灌溉用水。目前,全市已累计完成各类小微型水源工程450处,完成投资4100万元,新增蓄供水能力290万立方米,扩大改善灌溉面积2.8万亩。
  为了更好地做好“水”文章,我市各级水利部门以林水会战为契机,继续推进各区县农田水利项目县建设,将农村塘坝、水渠、小水库等“五小”水利建设和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建设纳入水利发展总体规划。去冬今春,我市将投资建设小微型水源工程200处,新增蓄供水能力150万立方米,扩大改善灌溉面积1.5万亩。
  水利工程“三分在建、七分靠管”。在抓好各类水源工程建设的基础上,各区县通过基层水利服务队伍、农民用水合作组织、水管员等多方联动配合,加强水利管护,形成密集排查网络。同时,依托小型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积极保障农业灌溉用水的安全稳定,有效解决了小农水设施长期存在的“农民管不了、集体管不好、政府管不到”的问题。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韩依晓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