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计划三年造林40万亩 开展“林水会战”

2016年01月06日 15:26作者:来源:大众网

杨军指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林水会战,是市委、市政府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部署的重大行动,是生态日照建设的重要任务,也是今年以来开展“解放思想求创新、转型升级促发展”系列活动,继“突破园区、聚力招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强效能建设之后推出的又一重大举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全力落实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林水会战各项目标任务,为建设生态日照贡献力量。

大众网日照1117日讯记者 刘有杰1117日,我市召开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暨林水会战动员大会,会议号召全市干部群众积极行动起来,打响大规模植树造林和水利建设的大会战,苦干三年,建设山清水秀美丽日照,让全市人民在获得更多物质财富的同时,享受到更加优美的生态环境。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军,省水利厅厅长王艺华,省林业厅厅长刘均刚,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星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主席刘加顺,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第一副主任黄金华出席会议。
        杨军指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林水会战,是市委、市政府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部署的重大行动,是生态日照建设的重要任务,也是今年以来开展解放思想求创新、转型升级促发展系列活动,继突破园区、聚力招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强效能建设之后推出的又一重大举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全力落实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林水会战各项目标任务,为建设生态日照贡献力量。
        杨军要求,要科学编制实施造林规划、水利规划和重点区域生态建设规划,坚持规划引领,增强规划法定性、可持续性,把规划落实到项目上,落实到人头、落实到弥补短板的行动上。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把握好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两个统筹”“两种治理部署,注重全域统筹和林水统筹、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区县之间要齐头并进,城乡之间要配合联动,做到通盘谋划,林水共治。要发挥林水的生态优势,把产业、文化、高科技、旅游、健康等要素融入治林治水工作中,发扬建设时期广大日照干部群众艰苦奋斗精神,把林水会战与全市生态文明乡村建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突出问题综合整治、精准扶贫等工作结合起来,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杨军强调,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林水会战既是生态工程,又是德政工程、民生工程、生命工程。各区县、乡镇(街道)要成立专门工作机构,明确各级领导干部责任,层层分解任务指标,建立市、县、乡镇(街道)、村四级联动工作机制,切实增强执行力,将每项工作任务和责任落到实处。要将林水会战纳入全市科学发展和农业农村工作绩效考核范围,加强督导,严格考核。要坚持求真务实、因地制宜,坚决不搞形象工程和短期行为,以群众满意为导向,注重打基础、利长远。工作中,要加强工程项目管理,严格监管项目资金使用,确保工程优质、资金安全,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王艺华指出,近年来,日照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方针,敢为人先、积极作为,基本构建起具有日照特色的水安全保障体系,为支持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此次林水会战的全面启动,为日照水利改革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日照市要以治水兴水重点工程为载体,推进山水农田路综合治理,为全省水利改革发展探索路子、积累经验,在树立现代治水理念,统筹规划布局上走在前列;在坚持节水优先,打造节水型社会上走在前列;在加快建设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夯实发展之基上走在前列;在标本兼治,推动水资源生态文明建设上走在前列;在推进创新改革,激发水利发展活力上走在前列。
        刘均刚指出,多年来,日照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实施生态战略,全市绿化水平不断提升,林业产业特色鲜明,森林防火思路新颖,全市林业改革持续健康发展。希望日照市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开展林水会战为载体,以建设现代林业为总任务,坚持党政主导、部门协同、全民参与、城乡一体、海陆统筹,努力创建城区园林化、城郊森林化、通道林荫化、水系生态化、荒山景观化、农田林网化、镇村花园化的城乡绿化一体化格局,实现森林资源稳定增长、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经济效益不断增加、社会效应显著提升,努力建设环境良好、生态宜居、幸福和谐的美丽日照。
        刘星泰指出,开展林水大会战是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绿色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是顺应全市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热切期盼的实际行动,是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的迫切需要,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造福子孙后代的德政工程、民心工程。经过建国以来历届领导班子、几代日照人的艰苦创业、接力奋斗,我市林水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是,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和经济社会的发展,我市造林绿化和水利建设也遇到了一系列新矛盾、新问题,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矛盾、水资源供需矛盾、管护机制建设滞后等问题越来越突出。为此,市委、市政府决定,从今冬明春开始,动员全市人民苦干实干,利用3年左右的时间,打一场声势浩大的林水大会战,彻底改变日照的林水面貌,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日照。
        刘星泰强调,要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载体,重点实施城区增绿、通道连绿、水系扩绿、湿地添绿、岸线复绿、荒山披绿、镇村兴绿、退耕还绿八项绿化工程。以提高水安全保障能力为目标,重点实施现代水网、河道综合治理、农田高效节水灌溉、水库增容加固、农村饮水提质改造、水土保持六大兴水工程。利用3年时间,植树造林40万亩,建设各类水利工程5000处以上,使全市森林覆盖率提高到45%,生态绿化规模与质量迈上一个大台阶;城市供水能力达到每天80万方,为未来十年发展提供可靠的供水保障。
        刘星泰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围绕打赢林水会战,重点解决好钱从哪里来、管护机制怎样理顺、良好愿望与科学态度怎么结合、组织领导如何保障四个方面的问题。要有效整合各类涉农资金,加大各级财政投入,打好对上争引牌,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和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参与林业和水利建设。要坚决克服重建轻管的弊端,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建立林水工程管护的常态长效机制。要遵循自然规律,坚持科学造林、科学治水。在造林方面,要科学选择树种,讲求林种搭配,注重与地形地貌、山体水系相互融合,形成本地化、多样化、自然化的森林生态群落。在治水方面,要尽量多采用生物措施,少用工程措施,努力实现生态与自然的和谐。要加强对林水会战的组织领导,坚持以科学规划为引领,实行挂图作战、挂图督战,对做出突出成绩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对工作被动、措施不力的,严格实行问责。要加强宣传引导,激励全市人民积极投身林水大会战,形成人人关心、支持、参与会战的浓厚氛围。
        会上,市林业局和市水利局作了表态发言,市水务集团、东港区、岚山区、莒县、五莲县等部门和区县作了书面发言。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市政协副主席,市中级法院代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各有关单位副市级领导干部;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秘书长,各市直部门、区县、乡镇、大中型水库、重点林场(景区)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韩依晓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进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