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社区|资讯|敢当时评|独立调查|特色套餐|众众微博|数字报系|手机报|分站
网上爆料|网上投稿|网上订报|齐鲁民声

老家日照·海边旧事(九)――推虾皮

 

/田文阁

                                                                 图片来源于网络

 

1987年,台湾开放大陆探亲,漂泊孤岛四十年的老兵回到朝思暮想的家,不少已是妻子改嫁、父母双亡,每去看望一位故人,地点总是坟头。返乡之旅,竟成扫墓之行。花白的头颅在祖宗坟前跪下,嚎啕大哭……老兵们接过替自己给爹娘养老送终的嫂子、弟媳递过的虾皮卷煎饼,就着浑浊的老泪往下咽。

返台时,揣一捧故土、一摞煎饼、一包虾皮……

1

人民公社时,日照沿海村多亦渔亦农,推虾皮是大队的“副业”,渔业队组织,收上来后交公社水产站。谁家私自下小海,那是“资本主义尾巴”,大会小会批,要坚决“割”掉。偶尔家里偷晒了三五斤,哪舍得卷煎饼,得鸦雀无声地换几毛油盐灯火钱。

七八年,到巨峰中学念高中,涛雒、虎山、安岚沿海公社的同学占了大半,可煎饼包袱里有把虾皮的寥寥无几,星期天晚上返校,宿舍里能传出几罐子烂虾酱味,就让大家梦里都拉拉澥澥(xiè)

那时,父亲就在公社水产站上班,单职工,说来脸红,三年也没尝过虾皮卷煎饼是什么味。

越吃不着,就越馋。多年后,同学间打起嘴官司,说“某某捎的虾皮子,都叫某某吃了。要不,他怎么入了团?”这后一个“某某”,自然是班里的“主要领导”了。每当这时,他也总是煞有其事地说:“我那使大葱换的。”

前几年,常天南海北地跑,每次出门前,妻子都包好一摞煎饼、一包虾皮、几根葱白。

这些年,老百姓也韩国、欧美、澳洲的逛逛,旅行箱里总忘不了给虾皮、煎饼留个空――大葱、虾皮卷煎饼,最地道的日照口味!

卡碓(qiǎ duì)、推磨,为了个嘴(zéi。小时候,门前的汪就是海。那时,觉着虾皮子就是日照出……长大后才知道,虾皮是我国产量最大的海产虾类,渤海、黄海、东海都出。

201314日,《温州都市报》报道:

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专家组近日经过评审,授予(浙江)苍南县马站镇“中国虾皮之乡”称号……截至2011年底,全镇共有从事毛虾抛锭作业的渔船315艘,毛虾加工企业30多家,年产虾皮近2万吨,产值超3亿元。

刨根问底,苍南捕捞虾皮竟始自南北朝。如今每年910月,捕捞虾皮的船上千条……

不过,在“百度”搜索到的“虾皮”中,常跟着这样一句:“是我国出口创汇的重要海产品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