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社区|资讯|敢当时评|独立调查|特色套餐|众众微博|数字报系|手机报|分站
网上爆料|网上投稿|网上订报|齐鲁民声

老家日照·海边旧事(七)——杆秤

  

  文/田文阁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不识秤花,难以当家”。旧时,这是大户寒门教子课孙的祖训。

  那么,什么是秤花?秤,又是啥时候、谁发明的?

  (一)

  “得罪了队长干重活,得罪了会计笔尖戳,得罪了保管错秤砣,得罪了掏大粪的两勺作一勺,得罪了大队书记好事没我的”。这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农村的一个顺口溜。

  那时,生产队里分粮,使的是称二三百斤的大抬秤,保管一个人掌秤砣,手指头往那边稍一偏,十斤八斤就没了,这可是庄户人家两三天的口粮。

  小时候,偶尔赶夹仓集,路过一个摊后,父亲总是嘱咐:这家使“鬼秤”,祖辈就耍秤杆,玩八根系子――盘秤的提系、砣系、盘系,算起来一共八根。这八根系子,耍秤杆的,哪一根都能弄出点花样来,二两的盘子当一两,人家十两一斤他九两,秤星秤砣朝里朝外点点,手指头一提一按,十两顶多给八两。这些人还特会吆喝,能把湿的吆喝成干的,咸的吆喝成甜的,坑死你,还得说他好。

  另说是西乡一个人赶将帅沟集,出门前在山神庙许愿,求称秤时,山神爷给挑挑秤杆,就是把八两称成一斤。结果,明明在家称好的一斤,过秤时怎么称也就七八两。这便宜没赚成,还惹了一肚子晦气。回村时埋怨山神爷:山神爷,山神爷,我求你挑挑秤杆,你怎么净拽秤砣。这,传的是南湖许家庵村。

  海边的孩子都听过秤砣浮水的老呱,说是早日里一个青年赶集,过江时,天刚拢明,日头还没出来,一不小心,秤掉到水里了,他顺势一抓,没抓到,秤砣还浮在水面上,像在漂。他又伸手,一把抓住秤砣,几乎就这一瞬间,水里蹿出了一只手,就听年轻人“啊――”的一声,还没喊完整,就一头栽进水里。等捞出来,还紧攥着那个秤砣。每啦到这里,老人都叹息,年轻啊,太年轻,见世面少了,哪有秤砣落水不沉的理?这是要活人命啊!那里淹死过人,投胎时得先找个替死鬼,三年找一个。

  农村还有许多秤砣的歇后语:王八吃秤砣――铁了心;蚊子咬秤砣——好硬的嘴;秤砣盐咸菜——一言(盐)不尽(进);鼻子上挂秤砣——抬不起头来;老鼠偷秤砣——倒贴(盗铁),等等。

  这些呱听多了,每当见了秤砣,就觉着浑身冷嗖嗖的,好像那里边有双眼在往外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