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主持人:糖尿病是如何分类分型的

来源:   作者:   2014-10-23 15:18:00

 刘主任:糖尿病的病因和发病机制比较复杂,至今未完全明了,存在着差异性。在不同类型糖尿病之间其病因不尽相同,即使在同一类型中也各异。

Ⅰ型(IDDM)目前认为与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及免疫机制有关。人类组织相容性抗原(又称人类白细胞抗原,HLA)位于第六对深色体短臂,是一组密切连锁的基因群,胰岛素依赖型,多发于青幼年,起病急,症状明显(三多一少)

Ⅱ型(NIDDM)患病率占90%有更强的遗传性和环境因素,肥胖是Ⅱ型糖尿病重要诱发因素之一,其外周靶组织细胞胰岛素数目减少,亲和力降低,是导致高血糖的另一重要原因,非胰岛素依赖,起病缓慢症状轻或无症状,多发于40岁以上的成年人。

其他类型:营养不良相关糖尿病,营养缺乏,蛋白质缺乏,胰岛纤维钙化,妊娠期糖尿病,胰腺疾病手术后引发的糖尿病。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马淑强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