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档案的印记 > 掌故

秦御史断御状

来源:日照市档案馆   作者:本网记者   2017-01-06 13:48:00

秦国龙,日照丝山冯家沟人,清康熙三十九年(1700 )进士,官做到了江南福建布政使、按察使、东都御史等职。据传,此人居官端正,铁面无私,两袖清风,一尘不染。雍正年间,山西省大财主亢百万,家资万贯,仗势欺人,砸死了婢女,逍遥法外。婢女之父含冤冤窜了御状。雍正钦派秦御史到山西审案。未曾起身,晚间忽然有人参见。御史传进,来人说道:“我是山西亢百万家,主人令我送一件东西给大人。”话音未落,只见拿出一幢明晃晃耀眼的珍珠帘子。御史暗想:主上今早叫我到山西断案,何为他先得知?于是拒绝。谁知次日早上辞驾,抬头看见皇上挂着的珍珠帘子,宛如昨晚送的那幢帘子,是一模一样,他又惊又疑。到达山西后,亢家托出了若干豪绅将秦包围,并百般设法行贿,秦国龙慢应之。初时瞒着,后用半载时间调查了解又深入私访,再精审细问,终于弄清真相。令其偿命。豪绅卧辙求免,百万说:“大人留一子,亢氏不断香烟,我三船生金送到万平口”。

秦御史照律而断。

回朝交旨时,雍正皇帝问道:“爱卿,发了个小财吧!” 秦国龙遂具体奏闻,皇上听后,说:“好个清官!你不怕一辈子清官做绝了吗?” 秦国龙肃然跪答:“臣,官绝人不绝!”雍正笑了笑,黯然退朝而已!

从此日照秦氏一概不挂财神像、供财神轴,据传,就是因为亢百万有“活财神”之名。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王雪雁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