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档案的印记 > 掌故

考场不失火 哪有状元焦

来源:日照市档案馆   作者:本网记者   2017-01-06 13:27:00

                    考场不失火 哪有状元焦\焦竑

                  焦竑撰《国史经籍志》卷首

                    焦竑撰《庄子翼》卷首

“考场不失火,那有状元焦

说的是明万历十七年(1589年)己丑科状元焦

1540年――1620年),字弱侯,号澹园,又号漪园,日照县观兰乡花崖里(西湖镇大花崖村)人。焦早年家徒四壁,只好到寺中借读,甚至成家当年其妻只得卖掉嫁妆作他的学资,折桂没几年却任元子(太子)讲读官,晚年又一贬再贬,削官为民,老死故里。

 曾上金殿论纵横,亦于山野隐姓名。焦跌宕起伏的一生可用12个字概括――守德、恋乡、尊师、重友、持正、博学。

话说大明万历十七年(1589年),日照自明朝以来600余年间唯一的状元焦自水路赴京赶考,一日黄昏泊船后上岸散步,碰见一位相面先生,观其相后告之:官人你面带凶兆。焦闻言大惊,忙问:老先生何出比言?相面先生解道:你目光涣散,鼻头红如 鱼,面色赤如猪肝,皆属不祥之兆。此番赶考,不但不中,还须防大祸临头。一席话说得焦心里十五个水桶打水——七上八下,但命已如此也无可奈何。

次日一大早,硬着头皮乘船北上,谁知行出很远之后,仆人忽然对焦说捡到一只宝镯,原来昨夜停船之处有一近水楼台,今早开船的一瞬间,楼上丫环泼下一盆洗脸水,一只宝镯随水泼到船面,滚到仆人脚下,在他心里正十分矛盾时,船已开走,于是索性揣入怀中,焦听后又气又急,立即重新搭船往回赶,当寻到失主时,见主人正在严厉拷问丫环。见到玉镯,方才罢休。 还镯,或许救了丫环一命。

但如此往复,焦一算考期已误,可此时只好死马当成活马医,抱着一线希望朝京城赶,说来也巧,上船时又遇到那位相面先生,心想这回可让他说准了,低低头过去吧,却不料被一把拉住:短短数日不见,官人面相与先前不大一样,今日面色红润,目光闪耀,鼻头紫嫩,且额上有龙之鳞纹出现,乃“文星”高照之状,此番应试,必中无疑。但此时焦已是心灰意冷:先生不要安慰我了,待赶到京城,必定晚了好几天。匆匆揖别,奔北京而去。

谁知到京城一打听,才知大考之日考场突然起了一场莫名其妙的大火,考试因之延期。焦高兴之极,才似神助,在万历十七年2月的会试中考取后,又在明神宗朱翊钧亲自主持的殿试上,被御笔钦点为第一甲第一名——状元,成为明开科252年来的第72位状元。这是焦16岁中秀才、25岁中举人后,又整整苦读了25个寒暑,经3次落第,才一举夺得科考魁首。 放榜前,京城传出童谣,后并被记入史书: 考场不失火,那有状元焦!

后记:

 :字弱侯(1541-1589),号漪园,又号澹园,明代学者。祖籍日照市大花崖村,出生于江苏省江宁。自幼聪颖好学,16岁在南京考中秀才,便到天界寺、报恩寺埋头苦读。万历十七年(1589年)49岁时考中己丑科状元,以殿试第一入翰林修撰。焦为人性格直率,政见不同则当面辩论,并上书谏争,因而受到当政者厌恶。因而他出任顺天乡试副主考时,曾受谗臣的诬陷。从而他看透官场险恶,忿然辞官,从此,不再出仕,是年,他为李贽作《藏书序》。焦一生博览群书,精于文、史、哲学科。他治学严谨,不入俗流,常有独到之处。著作甚丰,著有《澹园集》、《澹园续集》、《焦氏类林》、《老子翼》、《庄子翼》、《养正图解》、《玉堂丛话》等。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王雪雁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