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档案的印记 > 寻踪 > 寻踪新闻列表

档案讲述日照港煤码头的故事

来源:日照市档案馆   作者:本网记者   2017-01-05 10:06:00

日照港“因煤而生”,1980年3月,国家计委批复了石臼港设计任务书,同意新建石臼港(日照港前身),并列入“六五”计划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港口初建时,国家对港口的定位是大型煤炭输出港。前期的“三通一平”等施工准备完成后,1982年2月17日,日照港煤码头一期主体工程正式开工,并同时召开工程誓师动员大会。

煤码头一期主体工程正式开工,图为开工现场抛石照片  

日照港煤码头一期工程,累计总投资7亿元人民币,包括两个10万吨级煤炭泊位,设计年通过能力1500万吨。除煤码头主体工程建设之外,还包括港口铁路、船舶燃料供应、环境保护等配套项目,以及涉外机构边防、海关、外代、卫检等机构建设,全部工程共包括22个大项,355个单项。国家、省、市、县等十几家设计和施工单位参与了工程建设。

                             码头初建

                        码头堆场初建

                 港内铁路边场组

                          立方体交叉桥

主体工程开工的头一年,是最为关键的一年,当年工程计划的顺利完成将决定着第二年工程的主动权。为调动全体职工的建港积极性,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当年任务,1982年9月11日,石臼港建设指挥部党委下达了《关于奋战一百天,争取全面、提前、超额完成一九八二年建设任务的决定》。

             《关于奋战一百天,争取全面、提前、超额完成一九八二年建设任务的决定》

1982年12月27日,奋战在冬日荒滩上的港口建设者们迎来了开工以来的第一个沉箱的上坞、出运、下水并安放成功。

                     第一个沉箱上坞出运下水典礼

   

                      施工中的栈桥皮带机

煤码头一期工程投资大,工期短,任务重,在建设过程中,将355个单项、单位工程按其在生产中的功能作用,进行了有机组合,编制完成了煤码头工程网络图,使原来似不相关的多个单项工程,组成了一个既相对独立又密切联系的网络体系,使得各项工程、各项管理工作都纳入了“一本账”、“一盘棋”,施工过程中还大胆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如沉箱分层浇注、座底浮坞出运沉箱下水新工艺、混凝土搅拌楼的设计应用等等,有力的保证了总工期顺利完成和工程质量。

1985年6月水工工程、翻车机房、堆场工程等主体工程竣工,煤码头一期工程开始空载试车,1985年9月9日,最后一台设备安装完成,1985年10月3日开始重载联动试车,10月20日,广州海运局红旗121货轮成功首航石臼港。

1985年10月3日,开启重载联动试车,第一辆进港煤车

                                          红旗121轮首航石臼港

                交通部关于成立石臼港务管理局的批复(1984年12月)

        1985年1月1日,石臼港务局举行挂牌仪式           

1985年12月,煤码头一期工程通过部级验收,1986年5月通过国家级验收,工程总评优良并荣获了国家银质工程奖、施工鲁班奖,并入选为改革开放以来全国十大水运工程。

伴随煤炭码头一期工程的建设,1984年12月6日,交通部正式批复成立石臼港务管理局,1985年1月1日,交通部石臼港务管理局对外宣布成立并挂牌。

1986年5月20日,国务院批准石臼港为一类对外开放港口,石臼港正式开港开放。日照港作为一颗国家能源运输大格局的重要棋子,正式嵌入共和国版图,开始承载起党和国家的重托,肩负起带动日照发展、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任,承载起日照港人奋发崛起的梦想。

撰稿:日照港信息中心档案馆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王雪雁
分享:
更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