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档案的印记 > 寻踪 > 寻踪新闻列表

重温开发区的建设往事

来源:日照市档案馆   作者:本网记者   2017-01-05 14:40:00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对外开放被确定为基本国策。

开发区是改革开放的产物,被称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和先行区。

日照经济开发区从2.5平方公里起步,到116平方公里的临港产业基地,是日照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的缩影。

日照经济开发区的前身是日照出口加工区。

1988年3月18日,中央作出进一步扩大沿海经济开放区范围的决定,把沿海经济开放区扩展到山东半岛、辽东半岛及其他沿海地区的市、县,批准日照等共44个县(市、区)为山东半岛经济开放区。同5月10日,山东省出台《山东省关于设立出口加工区的若干规定》,文件指出为了加速实施沿海地区经济发展战略,促进对外开放,确定在经济开放区的青岛、烟台、威海、潍坊、淄博、龙口、日照以及济南市设立出口加工区

     1988年7月,《日照日报》对出口加工区成立的报道。

根据文件精神,刚刚改为县级市的日照组织力量进行了出口加工区的考察和规划,确定将石臼西港区北端8平方公里地带设为日照市出口加工区。

日照出口加工区成立以后,正赶上国家实行治理整顿和“双紧”方针,再加上日照市起步晚、基础较差,整体开放功能较弱,市财政无力投入,资金缺乏严重制约了日照出口加工区的发展,因而出口加工区一直处于“筹而未建”的状态,基础设施基本上未搞,出口加工区吸引外资等功能得不到发挥。

此时,日照港的建设已经如火如荼的展开,新成立的地级日照市的建设则百废待兴。先进的港口与落后的城市形成了鲜明对比,特别在刚刚成为沿海经济开放区的初期,更显突出。

“加工区强则城市强”成为广泛共识。

1991年3月和6月日照市委、市政府调整组建了新的出口加工区管委会班子,并于6月9日出台了《关于加快出口加工区开发建设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重新确定了出口加工区的范围界限、发展战略、开发方针和措施。在《决定》中特别提到“兴办加工区是我市实行对外开放、发展外向型经济的重大步骤,是我市经济振兴的希望所在,也是全市人民的共同心愿” 。

1991年6月9日,日照市委、市政府作出《关于加快出口加工区开发建设的决定》(日发[1991]29号

兴办加工区对于当时的日照人来说是一项崭新的事业,人们满怀热情,充满期待。同时也面临着困难和挑战,一方面,由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内向型经济转向发展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外向型经济,由农业与农村经济为主,转向主要发展工业和城市经济,起步晚,基础薄弱;另一方面,当时的日照加工区还未得上级正式批准,不能享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优惠政策,全靠日照市“自费开发,自立政策,自我发展”,资金短缺,知名度低,硬环境不行,软环境更显不足,与外地开发区相比差距较大……如何破解这一系列的难题成为建设者面临的首要任务。

1992年5月8日,日照市委、市政府作出《关于扩大对外开放,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的决定》,将出口加工区更名为日照开发区。对开发区的位置、工委管委的职责、发展战略、开发方针和措施作了明确规定,确立了日照开发区的“三区”目标(即改革的试验区、开放的示范区和高新技术的中心区)和“三为”的方针(即以工业为主,以外向型为主和以经济效益为主),由此开启了“开发区大有作为”的全新模式,日照开发区开始逐步成为日照市对外开放的龙头和经济发展的强劲增长点。

1992年5月8日,日照市委、市政府作出《关于扩大对外开放,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的决定》(日发[1992]7号,日照市出口加工区改称日照开发区。

1993年8月20日,日照市委、市政府下发《关于日照开发区规划建设有关问题的决定》(日发[1993]23号)。

2002年2月6日,山东省人民政府以鲁政字[2002]45号文件下发通知,将52家省批开发区统一更名为经济开发区,日照开发区更名为日照经济开发区。

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部分经济开发区更名的通知(鲁政字 [2002]45号)

2003年4月,日照经济开发区发展空间西扩,威亚汽车发动机、亚太森博浆纸、华能日照发电厂、韩国工业园、粮油工业园等一批大项目在园区投资建设,日照港东西港打通,西港区、南港区建设也在开发区顺利推进。日照经济开发区的港口带动力、区位吸引力、产业聚集力和环境承载力进一步显现,开发区进入了加快发展的机遇期。

2003年6月28日,日照经济开发区在市委工作会议上做的题为《实现三大跨越,争当全省省级开发区龙头》的工作报告。

2010年4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以国办函[2010]79号文件正式批准日照经济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并定名为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开发区逐渐成长为日照市工业强市的重要载体,日照市招商引资、出口创汇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鲁南经济带发展临港大工业和现代物流业的重要基地之一。

2010年4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以国办函[2010]79号文件正式批复日照经济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并定名为“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

在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带动和引领作用下,日照市又先后成立了日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岚山经济开发区、莒县经济开发区、市北经济开发区、山海天旅游度假区、五莲山旅游度假区6家省级以上园区,随着各类园区的载体服务功能不断提升,园区经济已成为日照经济增长的“主力军”。

2015年7月15日,中共日照市委、市政府下发《关于“突破园区、聚力招引”的实施意见》(日发[2015]7号)。

2015年,为进一步加快日照建设的跨越发展,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突破园区,聚力招引实施意见》,其中强调“要进一步理顺园区领导体制和管理体制,最大限度向园区下放权力……加大对园区的财政扶持力度,拓宽融资渠道,增强园区自我发展能力。”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将以此为契机,通过推动自身变革,实现更大的突破。

位于日照市的新市区和开发区交叉路口处的标志性雕塑——太阳鸟,太阳鸟其形状如太阳,昂首向天,似有展翅腾飞之意,象征日照人民的开拓进取精神

纵观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发展历程:它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一个个措施的转变带来了一次次发展的突破。在它前进的道路上,改革的试验区、开放的示范区和高新技术的中心区的初衷始终不变,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的脚步始终不停。

 

 

        (图片由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档案馆提供)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王雪雁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