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探索乡村振兴“林业模式” 田间地头也能生出金果果

2018-05-06 15: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洪芝

日照林业局向东港区捐赠5.5万株爱心树苗,传递绿色接力棒

日照林业局向东港区捐赠5.5万株爱心树苗,传递绿色接力棒

 

在五莲县开展“爱心传递 绿色接力”行动,免费赠送香椿树苗助力精准扶贫

在五莲县开展“爱心传递 绿色接力”行动,免费赠送香椿树苗助力精准扶贫

 

这些堆成小山的香椿苗已经将发放给村民,由他们进行绿色接力

这些堆成小山的香椿苗已经将发放给村民,由他们进行绿色接力

  大众网日照5月6日讯(记者 赵洪芝)生态对于乡村来讲是发展的根基,更是留住乡愁记忆的载体,留住了生态就是留住了乡村的本土特色。今年,日照市林业局在全域发起了一场绿色风暴,在扶贫重点镇、村持续开展“爱心传递 绿色接力”树苗赠送活动,用绿色的苗子种一笔财富,用金山银山造福乡村百姓,在留住乡愁记忆中探索打造出产业扶贫新的“样本”。

  35万苗木被赋予“绿色接力”的力量

  2018年,日照实施新一轮林水会战,不是简单的造林治水,而是与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发展、旅游富市、精准扶贫等工作有机结合,发挥更强的辐射带动作用。在八大绿化工程的基础上,新增了“镇村兴绿”“庭院妆绿”,全市绿色发展的主战场向乡村转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那如何利用林业的力量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百姓富才能乡村兴,把森林资源变成可交换的资产、可流动的资金、可盈利的资本是最直接便捷之路。为了扩大这一资源的覆盖率,日照市林业局创新开展了绿色接力行动,将扶贫元素根植其中,实现乡村绿化美化与精准扶贫致富百姓的有机结合。

  2018年3月11日,日照市林业局向莒桑园镇、浮来山镇的部分村民免费赠送了5万株香椿苗,并手把手地指导村民如何科学种植、精心管护。由此,拉开了2018年“爱心传递 绿色接力”的序幕,夏庄镇6190株、龙山屋楼小镇10004株、陵阳镇5000株......共计竹苗3.9万株、香椿苗29万株,一系列数字赋予了这些苗木“绿色接力”的力量。

  这些苗木由日照市林业局向重点镇、村无偿提供苗木,并进行种植技术培训,单位或个人接受苗木后,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对苗木进行种植、管理、养护,确保成活率达到85%以上,并在2—3年后,向社会无偿提供至少同等数量的苗木,将“爱心传递”的苗木,进行绿色接力,让绿色的意识铺满港城,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经过两个月的传递,这些绿色苗木已经盎然挺立在农村道路、房前屋后、村庄周围,新发的嫩叶吐露着春日的生机与活力,实现了“环村有绿带、道路有绿网、街心有绿地、广场有绿荫、庭院有花果”的五有标准,打造出“一村一景观,一树一产业”的村庄绿化格局,涌现出桑园镇等一大批花成方、树成行、绿成网、清清河水绕村庄的绿化典范。

  林业种下“致富果” 脱贫攻坚摘掉“贫困帽”

  一步一胜景、景景各不同。以创建森林乡镇、森林村庄为抓手,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着力提升207个村庄的绿化水平。借助“爱心传递 绿色接力”行动,日照按照“生态立镇、林果兴镇、旅游富镇”的发展思路,巧用35万株优质苗木掀起了“千村万树”热潮,突破了全市林业脱贫攻坚的瓶颈。

  今年年初,日照市林业局就把“城乡增绿、林业增效、林农增收”定为目标,致力于做好绿色富民文章。依林脱贫、依林致富,鼓励鼓励林业龙头企业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等经营模式,培育林业特色产业、落实技术走进地头,鼓励镇村植树造林、美化绿化,依托良好的自然环境实现绿色经济,让困难群众享受绿色发展带来的民生福祉。同时,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按照打造“一村一景观,一树一产业”的村庄绿化格局要求,根据建档立卡的省定、市定贫困村产业发展需要,将苗木无偿赠送给有需求的单位和致富带头人、贫困户,广泛开展“千村万树”绿化行动。

  将优质树苗免费送到贫困户手中,手把手教他们种植、管护,并为之提供广阔的销售市场。在这一爱心行动推动下,今年全市兴林富民步伐明显加快,仅实施“爱心传递 绿色接力”行动,就为全市66个贫困村230个贫困户送去了产业源头,用爱心传递的循环方式实现这些特色经济苗木种植规模最大化,带动贫困村民脱贫致富。

  没有产业支撑生态优势也成不了经济优势,为此,日照也在积极培育林产品加工产业,让贫困户种出的林产品有市场、有收入、有前景,不断赋予“靠山吃山”新的内涵。当前,日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宏图已经展开,日照林业的行动部署已经就绪,将以推进新一轮林水会战为带动,扎实推进林业行业扶贫工作,切实以绿色促生态、以产业助扶贫,提升整治乡村人居环境,丰富乡村生态文化内涵,促进林业经济大发展,实现新一轮林水会战“扩大外延、丰富内涵、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要求,努力推动乡村生态宜居、百姓富裕的大美格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