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董家楼千亩“樱”红 美丽乡村风景变“钱”景

2018-05-13 16: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平平 刘明月

迎来潍坊、青岛、日照等地的八千余名游客

成熟的黄樱晶莹似琥珀

刺绣虎头、布鞋等都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五莲“割花子”工艺

文化衫上说,董家村带你懂得诗和远方

全家上阵采摘忙

黄樱具有核小、肉厚、多汁的特点

小朋友收获大,采的开心

志愿者在特色商品展销台介绍樱桃汁

  大众网日照5月13日讯记者 陈平平 实习生 刘明月)洽恰举头千万颗,一树樱桃带雨红。13日,以“乡村振兴·美丽叩官”为主题的“2018日照董家楼第八届樱桃采摘节”拉开大幕。董家楼村千亩“樱”红、樱果飘香,迎来潍坊、青岛、日照等地的八千余名游客。

  今年来,五莲叩官依托采摘游、农家乐等传统形式,推出10大精品活动和30余款特色商品,樱桃不但“产得好”而且“卖得好”,采摘经济升温、品牌效应集聚,将美丽乡村的风景变成了广阔“钱”景。

  樱果飘香游人如织

  13日上午,记者在大北山下的董家楼樱桃采摘园里看到,上千亩樱桃陆续进入成熟期。山坡上小路层叠,路旁樱株簇簇,都是“鹰嘴短柄小黄樱桃”,看它们似黄色琥珀,质凝泽润,玲珑剔透,樱桃果缀满枝头。

  昔日寂静原始的小山村现在变成了了游人采摘的“开心农场”,游客络绎不绝,车队排起长龙,引来八方游客纷纷前来采摘游玩。

  “我每年都来,今天天气不错来的正是时候,,感觉山坡上的樱桃又甜又鲜。”市民张女士一家早早前来,一起享受采摘乐趣。采摘园内游人如织,孩子匍匐在树上,一边摘一边塞个满嘴。小情侣们手挽手,你牵枝头我摘果,陶醉二人时光。全家齐上阵的,在樱桃树底铺上桌布,一顿郊外野餐,清风薄爱意浓。

  千亩采摘园群“樱”荟萃

  叩官镇董家楼村位于盘龙河发源地,背靠天然氧吧大北山,溪水相映,群山环抱,风景秀美。村内水资源清洁高质,土壤富含腐植酸及各种矿物质,孕育出果肉厚实、营养充分、味道甜美的“董家楼樱桃”,该村樱桃种植的历史长达600余年。

  董家楼是齐鲁最大的单体樱桃采摘园,目前全村共发展樱桃1000多亩,以黄樱桃为最,有“董家楼风味樱桃”之美誉。其中黄樱桃450亩,紫樱桃150亩,大樱桃250亩,是日照市樱桃种植面积最大的园区。

  这里先后荣获省级旅游特色村、省级精品采摘园、好客山东最美村镇等称号。2018年,在日照市旅发委推出的2018版日照市乡村旅游地图中,董家楼也凭借自身的优势,成为美丽乡村游十大精品线路的乡村采摘之旅当中颇为引人注目的一处世外“樱”源。

  品牌效应将风景变“钱”景

  “我们自己采的话很慢,一天最多摘10斤,按每斤6元算,也就五六十元的收入。”村书记王增说,搞采摘游村民不但节省了时间,游客也得到了采摘的乐趣,一举两得、互利双赢。在董家楼,原来不值钱的土樱桃,如今成了城市居民采摘的“香饽饽”。

  叩官镇乡村旅游办公室主任戚翔宇介绍,采摘节现场还搭建了特色产品展销区,煎饼、小米、鸡蛋、割绣手工艺品等一应俱全、琳琅满目。“把采摘游和商品展结合起来做,能形成集聚效应,让游客吃得开心、玩得舒心。”戚翔宇表示,多样化的旅游体验能够形成更强劲的品牌力量,提高附加值,延长产业链条,让游客们今年来了明年还想来。

  除了依托樱桃采摘,叩官镇以董家楼为点,将睡虎山稻草人乐园、大槐树生态度假庄园、七彩盘龙鱼乐园、火神庙、爱樱维工业观光游等景点串珠成链,推出10大精品活动和30余款特色商品,拓宽果农增收道路,将美丽乡村的风景变成“钱”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