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救助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呼吁坚持科学理念减少干预

2018-05-14 17: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洪芝

被救助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鸮” 

工作人员对其进行检查 

工作人员与市民签署交接单

  大众网日照5月14日讯(记者 赵洪芝)5月14日,日照市林业局联合日照市野生动物救助站救助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鸮,经进一步检查无碍后,这只鸮将被放生。

  14日,日照市林业局接到市民求助电话,称一只“隼”在捕食飞行中撞到玻璃摔下来可能受伤。接到求助后,日照市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站、日照市野生动物救助站工作人员立即赶往现场,在一间储藏室发现这只小家伙,正瞪着一双橘黄色眼睛警惕地观察着周围环境。

  市民马先生表示,当天早上8时左右,这只小家伙嘴里还叼着一只小鸟,在飞行中撞到小区住户玻璃后掉落在地,为了避免其受到伤害,马仁德便将其抱至楼下储藏室,并拨打了救助电话。工作人员现场对其做了检查,确认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鸮,在一龄左右,精神状态良好,肢体没有明显外伤,疑似因白天光线过强导致视线受损才撞上玻璃。

  日照市野生动物救助站工作人员姜厚强说,接下来他们将对这只雕鸮做进一步检查,如果条件良好,将为其选取安全的环境放生。他们也建议,市民在遇到这种情况时,要先判断其是否状态良好,能够自由活动的要主动为其提供相对安全的环境,让它自行适应并回归自然,如状态稍差但身体无太大损伤的,可以及时联系日照市野生动物救助站(0633——8993001)。

  同时,工作人员也在此提醒,市民在救助野生动物时,需坚持科学理念,尽量减少人类干预。保护野生动物,最重要的是栖息环境,市民在看到野生动物时不要把它抓起来送到救护中心或者动物园等地,而是只要它们没有受伤生病,就不该打扰它们的正常生活。优胜劣汰是自然法则,野生动物也有自己的生存方式,如果人类过多地干预,反而会对它们造成伤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