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深入落实森林防火各项综合防范措施

2018-01-19 11: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静静

大众网日照1月19日讯(记者 徐静静日照市是“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典范城市”、“首批山东省森林城市”,2017年又被评为“ 国家森林城市”。近年来,随着林业生态建设的深入推进和封山育林工作的不断加强,森林资源得到了积极的保护。同时,林下可燃物也相应地逐年累积,发生火险火灾的几率显著增加,加之气候变化异常,森林防火任务日益繁重。

市林业局为确保市森林资源的安全,深入落实森林防火各项综合防范措施,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明确了责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在讲话中两次提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党政同责”就是要求各级各部门党政一把手必须亲力亲为、亲自动手抓安全生产。森林防火工作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要做到“党政同责”,严格贯彻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责任制。

二是加强宣传攻势。森林防火是一项社会性很强的工作,市林业局采取多种形式,铺天盖地地宣传森林防火,在林区主要路口和防火重点区域要加大警示旗、宣传墙、标语、横幅的设置密度,警示干部群众自觉注意森林防火安全。同时积极联系新闻宣传、移动通讯、气象等部门,及时播放、刊登森林防火公益广告,发送手机短信,力争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三是落实防范措施。市林业局根据野外火源特征和林区人员活动特点,实行“关卡”前移,重心下移,组织专门力量,对坟墓集中区、风景旅游区、林区道路两侧等防火重点区域、重点部位进行彻底清查,确保不留盲区死角。在进山入林主要路口增设森林防火检查站,实行入山登记制度,收缴火种,坚决把火源堵在山下林外。

四是严格值班备勤。森林防火期内,各级护林防火人员全天候在岗在位,加大巡逻密度,严防死守,严看死守。在森林高火险期及森林防火重点时段,各级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实行练战结合,选择林内重点道路两侧、坟墓集中区开展喷水作业,增加林木及林下地表湿度。各级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火灾报告制度,确保不漏岗、不脱岗、不离岗。一旦发生火情,值班人员迅速报告,这样能够确保火情处置工作科学有序开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