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广种植野山茶 日照市创新发展林下经济

2017-12-22 09: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静静

1、与会人员现场观摩野山茶种植情况

与会人员现场观摩野山茶种植情况 

2、漫山遍野的野山茶与松林

漫山遍野的野山茶与松林 

3、打造“松中有茶、茶中有松、松茶相映、茶香松青”的景观

打造“松中有茶、茶中有松、松茶相映、茶香松青”的景观 

4、被“帐篷”保护的茶树树苗

被“帐篷”保护的茶树树苗 

5、召开全市野山茶种植第二次推进会

召开全市野山茶种植第二次推进会

大众网日照12月22日讯(记者 徐静静)12月21日,日照市林业局召开全市野山茶种植第二次现场推进会,与会人员首先对五莲山脚下的一处野山茶种植区进行了实地观摩,随后举行了现场推进会,总结近期全市野山茶发展工作,并提出了下一步野山茶发展部署。市林业局局长王洪彩,市林业局党组成员、副调研员宋年荣,五莲县副县长杨茂波,日照市野山茶协会会长田文阁出席会议,各区县分管局长、野山茶种植企业大户代表参加了会议。

在观摩现场,高低有致的丘陵上一片绿意盎然,给这个沉寂的深冬季节带来了不一样的颜色。在参观过程中,松树旁一个个鼓起的透明“小帐篷”吸引了与会人员的注意。据了解,这些“帐篷”都是为茶树苗做的保护罩,三年后会全部撤掉,让其在自然状态下生长。“这片野山茶属于松茶间作的栽植模式,对于林下野山茶来说这是一种新的种植模式。”日照甲子山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炳冯在观摩过程中说道,这种新的栽植模式有值得借鉴学习的地方。

栽上松树变青山,树下种茶金银山。“最初发展这片茶树的目的就是想让茶叶回归自然,跟松树林结合起来,做到松中有茶,茶中有松。”日照市凤玉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冯焕礼介绍,发展松茶林下经济,一年四季常绿,对于防风固沙、森林防火都有较好的作用,有利于提高生态效益。一亩野山茶,十万纯收益。与其他种植的野山茶相比,这里的野山茶采取栽种树苗的方式,不仅收益快,还可以与旅游观光相结合,经济效益可观。与会人员边走边看边学习,一致看好这片千亩野山茶大片的发展前景,纷纷表示对野山茶的发展充满信心。

在大力推广种植野山茶的基础上,很多造林大户积极参与,全市形成了野山茶发展热情高涨的局面。在随后的会议中,日照市林业局表示,2018年野山茶发展将作为林业会战的一个重点,三年规划5万亩,2018计划发展1万亩。从目前情况来看,野山茶的发展远远超过1万亩的目标,下一步,将继续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推广发展野山茶,同时制定奖补政策,鼓励大户发展野山茶,将野山茶奖补纳入林水会战奖补范围中,引入第三方机构对全市野山茶种植情况进行验收,根据验收结果进行奖补,调度造林大户的发展积极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