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林业局积极开展帮扶工作助力贫困村脱贫攻坚

2017年11月17日 10:03作者:徐静静来源:大众网

大渌汪村位于于里镇驻地东南部,属于典型的山区,是市级贫困村。两年前,日照市林业局积极响应市委号召,选派新一轮“第一书记”前往大渌汪村进行帮扶工作。

1、村委大院改造

村委大院改造 

2、走访贫困户,深入了解实际情况

走访贫困户,深入了解实际情况 

3、第一书记帮扶大渌汪村建立两委班子

第一书记帮扶大渌汪村建立两委班子 

4、大渌汪村道路建设

大渌汪村道路建设 

5、村民栽种日照市林业局免费提供的5万元的绿化苗木

村民栽种日照市林业局免费提供的5万元的绿化苗木 

6、建造蔬菜大棚

建造蔬菜大棚

大众网日照1115日讯(记者 徐静静)大渌汪村位于于里镇驻地东南部,属于典型的山区,是市级贫困村。两年前,日照市林业局积极响应市委号召,选派新一轮“第一书记”前往大渌汪村进行帮扶工作。通过理清发展路子、完善基础设施、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壮大集体经济,已使大渌汪村增强了自身“造血”功能。

要精准施策必先做好调查研究,“第一书记”上任后第一时间开展了走访调查大渌汪村全村耕地面积876亩,现有村民300954人,贫困户5户,贫困人口5人,全部是残疾人,无劳动力,村集体经济薄弱,村民收入单一,村内基础设施落后,眼前的困境亟待打破。同时,大渌汪村领导班底薄弱,全村现有党员39人,两委成员3人。

了解情况后,市林业局帮助派驻“第一书记”共同研究,认为解决这个困境的首要任务就是帮助大渌汪村建立起强有力、办实事的两委班子。在第一书记的积极推动下,大渌汪村大刀阔斧地对村党组织的机构设置、职责权限、运行程序和工作制度等进行了全面梳理,并认真建章立制、规范运行秩序。明确和规范村党组织和村委会的议事规则、议事范围和议事程序,使村民自治机制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派驻期间,日照市林业局党组织还与大渌汪开展了“机关”+“包联村”党员结对共建活动,充分发挥机关党员干部理论优势、专业优势和信息优势,在加强农村党员教育管理、加强新型林业技术培训等方面提供帮助。该村积极做好大渌汪村发展党员、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和选拔培养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工作,努力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全村党员干部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和决策能力得到提高,较好地发挥了先锋模范和骨干带头作用,主动出工出力做事。

在市林业局的帮扶下,大渌汪村积极争取水利项目资金、县林业局绿化模范村奖励资金、“一事一议”项目资金等各项资金用于村貌建设和村民收益。结合村内情况,在镇党委帮助协调下,将20万元产业扶贫资金建造两个蔬菜大棚对外出租,由村集体和贫困户三七分账,既保证了贫困户的一部分收入来源,也增加了村集体经营性收入。

大渌汪村作为日照市林业局重点帮扶的包联村,局领导班子对帮扶工作非常重视,多次与驻村“第一书记”傅志勇对接精准扶贫攻坚克难,到大渌汪村实地调研了解村庄需要、走访看望贫困户。并给予帮扶村5万元的资金,帮助购置了办公用品,改善了村两委办公条件。同时,还帮助该村成立了“农家书屋”,让群众们有了更多的“精神食粮”,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考虑到村集体经济基础薄弱,村大院内没有绿化,日照市林业局积极协调为大渌汪村村委大院和主干道路两侧的绿化美化,提供了5万元的绿化苗木。

面对存在许多问题的大渌汪村,市林业局积极制定帮扶工作规划,重点围绕“惠民强村”目标,在村办公场所建设,道路规划整修、项目引进、构建和谐村居等方面动脑筋、想办法,努力帮扶包联村脱离贫困面貌。据了解,市林业局下一步还将根据精准扶贫的工作部署,调整完善帮扶计划和措施,依托美丽文明乡村建设,帮助大渌汪村安装太阳能路灯,解决村庄照明问题,推进巷巷通工作,硬化大街小巷,加强对村内及四周美化、绿化、整治道路两侧脏乱差的现象,打造美丽的山村,争取帮扶贫困村摘掉贫困的帽子。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进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