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通报森林防火工作 筑牢绿色屏障

2017年04月01日 14:30作者:赵洪芝来源:大众网

4月1日,4月1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市林业局联合召开全市森林防火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森林防火工作情况、面临形势及下步工作安排,并回答了记者提问。市林业局局长王洪彩、副局长房克玉参加新闻发布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陶玉亮主持了新闻发布会。

日照市召开森林防火工作新闻发布会

大众网日照41日讯记者 赵洪芝41日,41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市林业局联合召开全市森林防火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森林防火工作情况、面临形势及下步工作安排,并回答了记者提问。市林业局局长王洪彩、副局长房克玉参加新闻发布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陶玉亮主持了新闻发布会。

去冬进入防火期以来,日照市各级联动期严防死守,在全市形成了政府负总责、有关部门协作配合、全社会动员共同参与的森林防火工作格局,普遍建立森林防火包重点乡镇、包村、包林片、包山头责任制,推行网格化管理措施;并不断构筑联防联控体系,重点时期坚守方森林防火一线森林防火人员、森林消防队员、护林员日均达9000余人。

近年来,日照市不断创新森林防火模式,加大投入提升森林防火能力,去冬今春全市累计投入森林防火资金2500余万元,建设引水上山工程17处,铺设水网管线60多公里,安装消防栓650个;建设森林防火通道1700余公里,开设防火隔离带1100余公里;组建市、区县森林消防专业队伍6210人,聘用专职护林员1920人;配备进口风力灭火机700余台,油锯300余台,各类水泵120台,森林消防多功能泡沫灭火车7辆。

据通报,日照市地形复杂,森林分布面广,林内林种结构相对单一,以油性大、易燃烧、耐火性差的松柏等树种为主。其次,林内坟墓数量众多,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分布在重点林区的坟地数量有18余座,仅城周山系就达6万余座,多年来全市发生的森林火灾70%以上又上坟烧纸引发,存在极大隐患。同时,随着林大会战和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深入开展,近年造林规模实现历史突破,林下易燃物质大量积累,森林防火任务日趋繁重,形势更加严峻。

为确保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安全,日照市各级已紧急部织密“四大防火网”:防火责任网、防火宣传网、火源管控网、防火应急网,严格落实行政首长责任制,加大宣传教育,引导移风易俗改变上坟烧纸陋习。除此之外,还将对坟墓集中区、风景旅游区、林区道路两侧、林区边缘等重点区域、部位全方位排查,坚决制止火种进山,并增加防火人员派驻,坚持“小题大做”重兵扑救、打小打早打了,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筑牢绿色屏障,积累更多生态财富。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进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