臧克峰:大力发展向海经济,实现“海洋起舞,渔业放歌”

2018-01-07 16: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静静

日照市政协委员、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臧克峰接受了大众网采访

大众网日照1月7日讯(记者 徐静静)1月6日,政协第十届日照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日照市政协委员、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臧克峰接受了大众网记者采访。他表示,2018年全市海洋渔业工作将按照国家建设海洋强国的政策布局,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一、三、五”发展战略,立足日照市的优势,保护海洋生态,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文明,大力发展向海经济,实现“海洋起舞,渔业放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实现“陆海统筹”,建设海洋强国。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积极开展海洋发展战略研究,制定海洋强市战略规划。要发挥日照的海洋优势,向海洋要潜力,向海洋要空间,向海洋要效益,向海洋要新动能。臧克峰介绍,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近年来市海洋与渔业局立足日照海洋实际,重点打造好具备发展前景,具有发展潜力,充满发展新动能的海洋产业,重点发展了十个方面的产业。

“所谓‘海洋起舞’就是按照国家政策导向走进深海,通过新型渔业装备的实施,由近海的养殖到深远海发展。最有代表性的就是黄海冷水团三文鱼的养殖,这个项目是由日照市万泽丰渔业公司和中国海洋大学组建的团队开展的,如今在黄海冷水团养殖三文鱼已经获得成功,整个技术路径已经圆满走完,可以说为今后的海洋渔业发展趟出了新路,提供了借鉴。”臧克峰跟记者说道。走向远洋的意义不仅在于深海养殖,远洋捕捞也成为近年来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经过积极努力,日照市已经有了自己的远洋船队,2017122日,日照市最新的四艘远洋渔船组成的远洋船队已经起航。

臧克峰提出,根据发展需要,深远海养殖和海洋捕捞的产品通过现有的海产品加工企业,冷链物流企业等有机的融合起来,已经建成了完善的高端海产品加工产业链条。以结晶集团等龙头企业为引领,选用海域里优质的海藻进行精深加工,为生产企业提供高品质、标准化的原料,生产出人们需要的各类产品,尤其是健康产品。

根据现在已经成型的技术,日照还重点发展以海洋渔业装备和海洋工程为重点的海洋装备制造业。“日照市万泽丰渔业公司养殖三文鱼使用的深水大型智能网箱‘深蓝1号’,一个网箱价格将近360万,到安装使用将近5000万。按照专家推算,黄海冷水团需要上千个这样的网箱,对海洋装备制造业一个很好的引领和突破。”臧克峰认为,随着国家对海洋渔业的大力扶持,海洋装备制造业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目前,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不仅仅满足于在岸上走,更喜欢海里“游”。 臧克峰表示,要走进深海里去就需要大量的游钓船、运输船和海上平台为依托,为人们在海里看海、玩海、亲海、吃海创造条件。近年来全市海洋牧场建设越来越多,海洋平台也逐步在海里矗立起来。现在已经发展起来60万亩的海洋牧场,其中3个是国家级海洋牧场,6个省级海洋牧场示范单位。这些海洋牧场和海上平台的建立,大大地改善了海洋生态,增加了海洋渔业资源,同时可以大力推进休闲渔业产业的发展,实现渔业+的效应。如今,海洋渔业起的带动作用日益突出,真正实现了“人往海里去,幸福从海里来”美好愿望,大大提高了人民的幸福指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