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庆忠:“组合拳”引导金融回归本源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2018-01-09 10:4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雪雁

 市政协委员、日照市政府副秘书长、金融办主任王庆忠

大众网日照18日讯记者 王雪雁16日,备受关注的政协第十届日照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日照市政协委员、日照市政府副秘书长、金融办主任王庆忠提交了关于《加快白鹭湾科技金融小镇建设助力日照市新旧动能转换工程》的提案。8日,王庆忠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金融小镇能创新发展实现其新动力效能,市金融办也将进一步打响“组合拳”着力引导金融回归本源,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白鹭湾科技金融小镇于20176月市政府下文批准成立,是日照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国家和省金融改革创新部署,立足实际作出的一项重要科学决策,旨在加快形成基金产业集聚区,打造融合资本、技术、金融高端人才等要素集聚平台,更好地服务日照市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在今年的政协提案中,王庆忠就如何于加快白鹭湾科技金融小镇建设助力日照市新旧动能转换工程做了建议。

王庆忠表示,由于金融小镇建设时间较短,已入驻基金与我市产业发展的对接较少,通过引进基金带动产业项目落地,实现基金与产业融合发展的能力还不足。而且,入驻金融小镇的金融类企业143家,占全部进驻企业的19.8%,占比较小,尤其是规模较大的知名基金公司入驻的不多,实际在我市开展业务的公司就更少。他建议在2018年及以后的工作中,应该对明确金融小镇主体责任、设立白鹭湾科技金融小镇服务中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推动企业与基金互动融合发展、着力提升服务能力水平等五个方面进行改进。

截至到2017年底,白鹭湾金融小镇共引进市场主体722家,注册资本金68.94亿元,实现税收1.77亿元。“金融小镇成绩的取得,只是2017年金融办为了引导金融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打出的一套有力有效的政策措施组合拳中的一部分。”王庆忠介绍说,在积极推进金融改革创新发展中,金融办还大力支持日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创新发展,创新推出了调期交易模式,填补国内空白。

据悉,2017年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各上线品种累计成交量1.7亿吨、成交金额1646亿元,分别是2016年的20倍和12倍,其中CPE、铁矿石、灰枣3个调期交易品种已累计成交量1.32亿吨、交收129.6万吨,成交金额超过800亿元,这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很少见。依托日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推动银行和平台合作,创新推出的“动产质押融资业务”,2017年前11个月累计为贸易企业融资达207亿元。

“在2017年实现贸易融资风险化解‘两个基本完成、一个重新构建’任务目标的基础上,2018年我们将工作重心转到‘抓金融改革发展、促服务水平提升,引导金融回归本源、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这两项重点工作上来,切实为实现‘追赶’‘摘帽’‘双增双突破’和建设现代化城市的目标提供有效的资金支持。”在王庆忠看来,2017年取得的金融成绩已经成为历史,金融业如何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创新改革发展才是2018年他们着重要开展的工作。

2018年,日照市金融办将主要抓好8个方面的工作,加快推动多层资本市建设和发展、加快建设白鹭湾金融小镇和国际财富管理中心、支持日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创新发展、加快建设日照市金融服务综合平台、着力缓解市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进一步健全完善金融政策保障体系、做好贸易融资风险化解“收尾”工作、进一步完善金融服务体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日照沁园春特色滑雪场,开启冬日滑雪新去处

    3人气火爆

    13日下午,沁园春滑雪场人流如织,寒冷的天气丝毫没有影响到人们来沁园春体验滑雪。值得一提的是,沁园春滑雪夜场已经开始运营。 [详细]

    01-15 14-01大众网
  • 大众论坛新版客户端上线,轨迹、打赏、视频样样精通

    1.jpg

    今天,大众网大众论坛新版(安卓版、iOS版)客户端正式上线,网友可以点击大众论坛客户端地址(http://appapi.bbs.dzwww.com/)或进入APP Store、安卓应用中心搜索“大众论坛”进行更新下载。[详细]

    01-10 16-01大众网
  • 蒋名贵:多元教育齐发展 强国富民要实现

    1月15日下午,在政协第十届日照市东港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日照香河实验学校常务副校长、执行董事蒋名贵提交了关于《贯彻十九大精神,支持民办学校》的提案。[详细]

    01-16 14-01大众网
  • 高英华:将乳腺公益做到乡镇 让更多的妇女群众受益

    1月15日上午9时,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日照市东港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市会展中心隆重开幕。东港两会期间,东港区政协委员、爱得利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高英华女士,接受了大众网采访。她表示,多年来爱得利支持社会公益,2018年将继续推行乳腺公益卡项目。 [详细]

    01-16 14-01大众网
  • 丁磊:家校联合教育 为学生的成长提供双重保障

    1月15日上午9时,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日照市东港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市会展中心隆重开幕。东港两会期间,东港区政协委员、日照实验四小副校长丁磊女士,提出了在家庭与学校之间对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学习两方面增强沟通力度的提案,并接受了大众网采访。 [详细]

    01-16 14-01大众网
  • 王玉:建设现代农业 打造茶旅融合典范

    15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日照市东港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日照市会展中心隆重开幕。会议间隙,东港区政协委员、日照瀚林春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玉接受本网记者采访,就现代化农业建设畅所欲言。 [详细]

    01-16 14-0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