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培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做实”为年度关键词

2018-01-09 17: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彦平

日照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张培林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

大众网日照1月9日讯记者 侯彦平)在今年“两会”期间,齐家滨市长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日照市社会治理更加有效,为社会经济发展营造了好环境。2017年日照成功捧回了"长安杯",这里面离不开全市公安机关的努力,也给日照的平安建设交了满意答卷。

1月9日下午,大众网记者专访日照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张培林。张培林向记者介绍了去年以来全市公安工作的相关情况,并表示,站在2018年这一新的起点上,全市公安机关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做实”为2018年度关键词。

问:请您介绍一下公安机关是如何为日照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公安支持"的?

答:2017年,日照公安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坚持“跳出公安看公安、干公安”,主动服务“五大战略”,当好经济社会发展的护卫者。

亮剑护航经济社会发展。首次参与国有企业整顿改革,开展日照港集团整顿专案“利剑1号”行动;主动参与贸易融资风险化解,开展打击逃废银行债务“利剑2号”专项行动;打黑除恶、打霸治痞“利剑3号”专项行动实现新突破,打掉恶势力团伙4各,涉恶犯罪批捕数增幅全省第一。

履职尽责保障服务民生。超常力度开展严打整治,抓获潜逃27年命案逃犯,全年18起命案全破;坚持民生导向,严打电信网络诈骗侵财犯罪,首次打掉特大跨省诈骗团伙,单笔冻结被骗资金5100万元创全省最高;三年禁毒人民战争开展以来,连续破获两起特大走私贩卖可卡因案件,单笔缴获毒品可卡因62公斤创全省最多;主动出击,打击食品药品环境犯罪,首次破获网络贩卖假种子案,为农户追回经济损失,打掉特大非法炼铅污染环境犯罪团伙,摧毁全环节产业链。

攻坚克难,勇当创城攻坚排头兵。强化突出治安问题整治,针对黄赌开展精准严打整治;持续参与开展市区环境综合整治,开展创城交通秩序整治百日决战,全市首倡礼让斑马线、首治行人闯红灯,常态化曝光禁驾、酒驾、不文明交通行为;成立全省首支旅游警察队伍,打造阳光旅游警务品牌,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公安贡献”。

问:请您给我们介绍下日照公安实施"精准警务"的情况

答:精准警务,是日照公安机关在强化基层基础建设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摸索出的一整套通过内部挖潜,深化改革创新,基于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的警务模式,也是日照公安解决警力不足、机制不健全、信息化应用不到位等三个突出问题的具体解决方案。

由粗放式向集约式转变,向科技、向机制、向素质要警力,成为日照公安机关的一项重要课题。精准警务整合有限的资源,实现低成本投入、高效能产出,它以信息化应用为支撑、以现有警力资源为基础、以问题数据和情报预警为先导、以高效统一指挥为枢纽、以工作流程再造和健全制度机制体系为保障,最终靶向整治突出治安问题。

 精准警务正深度改变着日照公安民警的思维方式和工作习惯,通过践行精准警务,日照公安不断提升打防管控水平,公安改革、队伍素质和警务效能明显提升,使之成为“警力无增长改善”理论的一个实证。

问:请您介绍下日照公安推进基层基础三年攻坚战的情况

答: 基层基础建设是公安工作的根基。按照省公安厅统一部署,自2017年始,日照公安坚持问题导向,部署开展了为期三年的基层基础建设攻坚战。日照公安机关着眼基层,围绕党委政府关注、群众关心的治安问题,聚焦影响制约公安工作长远发展的瓶颈问题,以夯实公安业务基础、制度基础、技术基础、保障基础、群众基础、队伍基础“六个基础”为统领,推出实招和硬招来攻坚克难,促进了整体工作效能显著提升。

 注重基层基础建设的总体设计,以市两办的名义下发文件6份;全市信息合成作战侦破案件2200起;主动对接12345市长热线非警务警情得到精准分流;建设8处高标准执法办案场所;“三维警务”“精准数据作战”等信息系统得到全警应用;加强科技防范体系建设,建成全市首个技防示范村;人民警察训练基地启动建设,市看守所迁建已立项审核;加强基层装备保障,警用无人机、攀登突击车等装备参与警务实战;城乡社区警务战略实现新突破,为全市配备了2338名城市社区网格员和农村警务助理,实现社区村居全覆盖;平安志愿者注册人数突破5万人,进一步夯实了群众基础。

问:如果说,过去的一年,全市公安机关的关键词是"实干",那么站在新的起点上,今年的关键词或者发力点是什么?

答:面对已经到来的2018年,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将以“做实”为年度关键词。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思想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是我们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全面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谋划日照发展的新思路、新任务、新举措,开启日照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全市公安工作面临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全市公安机关要按照省、市统一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以“做实”为年度关键词,围绕推进社会治理系统化、科学化、智能化、法治化总体要求,以巩固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为目标,以全面深化完善“精准警务”为主线,以推进“平安警务、民生警务、数据警务、规范警务”四个品牌为抓手,以推进工作的标准化、流程化、规范化、智能化为导向,全力打赢重大活动安保维稳、公安基层基础、公安改革“三大”攻坚战,全面提升驾驭治安大局、合成作战、规范执法、信息化应用、服务群众、开拓创新能力,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日照,以实际行动为全市“一三五”战略实施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