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长:没有县域的突破 就没有全市的崛起

2016年01月16日 14:33作者:李雪来源:大众网

刘星泰明确指出县域经济薄弱,是日照的突出短板,没有县域的突破,就没有全市的崛起。2014年,在全省116个县域单位GDP排名中,岚山排第30位,东港排34位,莒县排55位,五莲排95位;在全省县级财政收入排名中,东港排第25位,岚山排48位,莒县排87位,五莲排96位。县域强,全市强。“十三五”时期,日照要实施新一轮县域经济提升行动,激励县域经济进位争先,到“十三五”末,力争两县主要经济指标达到全省中游水平,两区主要经济指标达到全国百强县水平。

中共日照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星泰作政府工作报告

大众网日照1月16日讯(记者 李雪)1月16日,日照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市会展中心隆重开幕,中共日照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星泰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其中,“突破县域经济”被大篇幅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刘星泰明确指出县域经济薄弱,是日照的突出短板,没有县域的突破,就没有全市的崛起。2014年,在全省116个县域单位GDP排名中,岚山排第30位,东港排34位,莒县排55位,五莲排95位;在全省县级财政收入排名中,东港排第25位,岚山排48位,莒县排87位,五莲排96位。县域强,全市强。“十三五”时期,日照要实施新一轮县域经济提升行动,激励县域经济激励,到“十三五”末,力争两县主要经济指标达到全省中游水平,两区主要经济指标达到全国百强县水平。

聚力突破县域经济,日照应该怎么做?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每个区县如何发展做了明确解答。

刘星泰强调,优化区县发展定位,鼓励区县因地制宜,打好“突破园区、聚力招引”攻坚战,加快培育各具特色的“板块经济”。支持东港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支持岚山区加快钢铁、石化等产业转型升级;支持莒县做大做强特色农业、农产品精深加工、机械制造、石油化工、现代物流等产业;支持五莲县提升发展生态旅游、汽车及现代农用装备、高端制造等产业。加大考核力度,调动区县自我发展的积极性。出台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的综合性意见,从资金、项目、基础设施、事权划分等方面,强化对县域经济的扶持。推动临港产业新增项目、特色产业项目和“退城进园”项目向区县转移,推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区县延伸,年内完成潮石路拓宽改造、南沿海路改道、青赵线改建、222省道东港和岚山段改建任务,启动实施206国道莒县和五莲段、222省道东港和五莲段升级改造,争取启动613省道西延二期工程。

夯实“三农”基础。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强、步步领先”的思路,深入实施农业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和五个特色产业发展规划,抓好“海洋牧场”、“海上粮仓”建设,加快发展果茶菜、肉蛋奶等高效特色农业。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大高标准农田和高产创建力度,稳定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支持农户开展土地托管服务,鼓励农民以承包地经营权入股组建土地股份合作组织,年内土地经营规模化率提高到35%。扩大“互联网+”在农业农村的应用,培育一批特色“淘宝村”。

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有序推进外来务工人员市民化、城中村和城边村原有居民市民化、其他农村地区就地转移就业人口市民化,年内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力争提高2个百分点以上。按照“三年攻关、五年收官”的要求,年内抓好市区及岚山、两县76个城中村改造,拆迁房屋26761户,建设棚改安置房26897套。调整城中村居民安置方式,实行划片集中建房安置与货币化补助分散安置相结合,政府不再直接投资建设公租房,改由招标购买办法解决,以此推进房地产去库存。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细化住房、就业、社保、教育、医疗等配套政策,让进城人口享受到完全的市民待遇。积极开展示范镇提升行动,选择夏庄、涛雒、招贤、街头等重点小城镇,加快打造区域次中心。扩大住房有效需求,保持房地产业稳定健康发展。深入开展美丽文明乡村行动,年内建设10个绿化示范镇和100个市级森林村庄,改造危房1500户、旱厕13万户,完成251个村的饮水提质改造,完成农村公路大修200公里,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600公里,实现农村“三年大变样”。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韩依晓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