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手在民间|“打工仔”变企业掌门人,他靠过硬技能实现人生“出圈”

2023-04-23 08:42: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明硕

  编者按:

  不惧岁月漫长,在磨砺技艺中成长,日照这座滨海新城,就有那么一群人,或是在工作中锤炼技艺,或是在兴趣下苦练绝技,这些隐于你我身边的高手,让我向你一一介绍。即日起,大众网日照推出“高手在民间”系列报道,聚焦身边各行各业的业务能手与身怀绝技的民间高手,展现港城匠人精神,发掘日照能人故事。

  大众网记者 侯彦平 王明硕 刘映彝 日照报道

  十六岁初中毕业后,他在工厂里打工;从学徒做起,经过20多年的历练,成为山东省排名前五的铜铸企业掌门人。作为日照市焊接领域的首席技师,拥有发明专利1项、新型实用专利8项,他的人生可谓靠过硬技能“出圈”。他就是山东东泰铜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冯永刚。

  冯永刚的老家是山东省日照市莒县寨里河镇。1992年初中毕业后,16岁的他怀揣着对未来的憧憬,踏上了去往烟台的打工之路。“当时我就在烟台的焊铸企业当学徒,一开始跟着师傅学氩弧焊,后来又接触了铜焊。”冯永刚告诉记者,在那个年代,万物皆新生,各个行业都处于开疆拓土的阶段,焊铜技术在当时也是新生事物,就连老师傅们也很难摸到门道,一切都要靠自己摸索。

  相对传统的焊接来说,铸铜件导热好、耐高温、耐低温、耐腐蚀等,因此备受各个行业的青睐。但由于铜的散热性很强,因此在铜铸件的处理中,往往要采用前期预热加工的流程,有很大的局限性。“一些大件在前期加温过程中非常容易整体变形,影响后续使用性能……”因此,在焊接过程中低热输入的技术就显得尤为重要,也是攻坚克难的关键所在。

  冯永刚回忆道,那时候为了钻研铜焊技术,自己白天上班,晚上就到技校上课学习,有时候忙过了头,一天都忘了吃饭却浑然不觉饿。即使如此,对技术的求知欲却总也填不满,经常通宵不眠地练习手艺。可能是年轻,也可能是干一行爱一行,在烟台的那些年,工作学习中的磨炼虽身累,但心不累,就像置身于漆黑的山洞里,朝着天上来的那束光飞驰,有奔头有希望。

  就这样,冯永刚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一路从初级焊工逐步成长到焊接技师,并在1996年,成功解决了铜的冷焊工艺技术。一提到这里,冯永刚眼睛里瞬间多了一抹光亮。

  但是他并没有止步于此,而是继续刻苦钻研,成功实现了在冷焊工艺技术上的创新与突破,经他手的产品在使用时,既不会改变其金属组织的状态以及机械加工的性能,又能与冶金结合,气体保护密着性好,熔接强度更高,极大程度地提高了铜铸件的实用性和安全性。

  2015年,冯永刚毅然决然地回日照创业,专业做铜的产品,用于钢铁厂、热电厂、化工企业和军工企业等配套产品的生产。此时的他有野心却并不盲目,有志向但更脚踏实地,十几年的从业生涯让冯永刚积累了大量的技术手段和一定的社会人脉,他深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若想跑赢同行业,拿到订单出厂产品,必须拥有核心技术。

  就这样,从最初在石臼建厂时的十几号人,慢慢扩建到1万平,产值5000多万的公司,在创业期间成功累积了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其中,国内首创的铜+钢冷焊技术,订单从国内覆盖到输出到海外,公司也一跃成为山东省铸铜行业前五名排行的企业实力。

  春华秋实走过二十余载,回头再看,已是累累硕果,当初十六岁走出家门闯荡的少年,如今已将从容自信挂于脸上,冯永刚用自己的拼搏经历证明,学历不代表什么,“打工仔”也可以完成逆袭,条条大路通罗马的硬条件就是永不停息地汲取知识,生命不息,学习不止。

初审编辑:李雪

责任编辑:张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