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手在民间丨“空中飞人”高空带电作业,十年如一日守护万家灯火

2023-04-08 11:08:35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宋佰玲

  编者按:

  不惧岁月漫长,在磨砺技艺中成长,日照这座滨海新城,就有那么一群人,或是在工作中锤炼技艺,或是在兴趣下苦练绝技,这些隐于你我身边的高手,让我向你一一介绍。即日起,大众网日照推出“高手在民间”系列报道,聚焦身边各行各业的业务能手与身怀绝技的民间高手,展现港城匠人精神,发掘日照能人故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佰玲 日照报道

  “风速0.5米每秒,温度18摄氏度,湿度百分之40。”“绝缘屏蔽服连接良好,安全带冲击试验合格,申请攀登。”

  4月3日,在国网莒县供电公司技能实训场地,鞠彦刚正身穿黄色绝缘服,带领组员进行带电作业的技能比赛。现场,需要通过绝缘斗臂车上升到十多米的高空,进行带电作业。

  48岁的鞠彦刚已经在带电作业岗位上工作了十年,十年里鞠彦刚安全完成各类配电不停电作业工作8000余次,不停电作业减少停电400万时户次。先后参与配农网一期、二期改造、8.23风灾抢险、配网升级改造、配网带电作业等工作,并荣获“先进工作者”“抗台(风)抢险模范个人”等荣誉。

  记者采访鞠彦刚时,当天气温是18摄氏度,但是因为身穿十斤重的绝缘服,结束带电作业时,汗水已经湿透了衣服。鞠彦刚告诉记者,穿上绝缘服时,汗流到眼睛里也不能擦,夏天穿上不透风的绝缘服,绝缘手套里的温度能达到50摄氏度以上。

  提到不停电作业,鞠彦刚神采奕奕:“不停电就是最好的服务,我们带电作业的时候就不需要停电,这样我们接电或者检修的时候,客户照样可以在家看电视、吹空调,一点都不耽误大家。”

  据了解,带电作业作为一项重要的电力工作,因其“不停电操作”的特点有效保证用户平稳可靠用电,实现“用户零感知”抢修,同时还因其效率高、约束小等优势能及时消除事故隐患。

  工作中的鞠彦刚常常刻苦钻研业务技能,既注重学习理论知识,又善于在实际工作中总结经验,一步一个台阶,思考着如何安全可靠地开展带电作业,逐渐成为带电专业的行家里手、配网运行管理的业务技术骨干。鞠彦刚还参与编制了《配网不停电作业现场标准化作业指导书》各类制度标准十余项,负责研制的“快速固定开关上引线卡具”获实用型专利,并得到大面积推广应用。

  “无论在哪个行业,只要想干肯干、用心用情、精益求精,都能在平凡的岗位上闪光,实现更大的人生价值。”这样简单又执着的信念,鞠彦刚坚持了十年。十年时间,不长也不短,鞠彦刚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电力人”的初心,推动着莒县电网带电作业的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佰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