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手在民间 | ④95后老师“整花活”,创作歌曲为高考学生助威加油

2023-04-02 15:12:0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付三义

  编者按:

  不惧岁月漫长,在磨砺技艺中成长,日照这座滨海新城,就有那么一群人,或是在工作中锤炼技艺,或是在兴趣下苦练绝技,这些隐于你我身边的高手,让我向你一一介绍。即日起,大众网日照推出“高手在民间”系列报道,聚焦身边各行各业的业务能手与身怀绝技的民间高手,展现港城匠人精神,发掘日照能人故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徐一丹 见习记者 陈璐 徐玉凯 日照报道

  “我们既会成为风景,也会变成旅人再启程,分数不决定未来走向,请握紧车票,继续沿着站台走下去……”一首高考助威曲《凯旋》在网易云收获了10万多的播放量。3月27日上午,记者来到了山东省日照第一中学,找到了歌曲作者隋雨村。

  教室内隋雨村正十分严谨地在黑板上画出图例,耐心地给学生解答。工作中的他是爱岗敬业的模范老师,课下的他是一位能唱说唱的歌手。

  当记者问到隋雨村写这首歌的初衷,他说:“当时学生们距离高考还有50天,他们每天都要学到很晚,想给我的学生们鼓鼓劲。”歌曲发布后广受学生好评,他们普遍反映深受鼓舞。“我了解到学生对说唱比较感兴趣,刚好我平时也喜欢说唱,就想用这种形式说些心里话,让学生印象更深刻。”

  “当隋老师给我们班放他写的歌的时候,我们班同学都非常惊喜,原来老师还有这样的才能。”学生张译丹说道。

  他大部分创作的歌曲出发点都来自心爱的学生们。“当我把我想对学生说的话融入到歌曲中,他听得多了可能一些话就听进去了,然后会慢慢思考这句话的意义,这也是对学生的一种仪式感。”隋雨村说道。

  在教学工作之余,他十分注重学生的心理成长。他认为高中三年学生会经历许多人生中重要的时间节点,比如成人礼、毕业礼、高考等,如果能在这些时间节点送给学生一些让他铭记的礼物应该是非常浪漫的。

  在传统节日,他与学生一起分享传统美食,了解节日的由来,探讨节日的意义;高考一百天,他会和学生一起种向日葵,祝大家收获阳光,一举夺魁;元旦晚会,他会和学生们交换礼物,互赠祝福,开启新的一年……除此之外,隋雨村专门写了一本书,记录了与学生的点点滴滴,创立微信公众号分享教学心得。“人生应该要留下一些痕迹。”隋雨村说道。

  因为有爱,教育才会有光辉;因为有爱,教育才会有魅力。教师不光会传授知识,还能够温暖心灵。在他身上,记者看到了95后老师主动突破传统教学方式的精神。唯有真正了解学生的内心世界,才能用爱呵护孩子的童年。

  教学四年中,他在教学比赛中屡次获得优异成绩,荣获两届优秀青年教师、日照市化学实验比赛优秀指导教师一等奖、锦绣教育杯教育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十大优秀青年、卡拉OK大赛一等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这是隋雨村对于教育的理解,“我认为教师是一个幸福浪漫的职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三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