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作答大家谈丨多措并举守卫“日照蓝” 合力治污助力“气”质再提升

2023-01-30 11:43: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时雪梅

  编者按:

  2023 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日照篇章,在全市营造以实干作答、用实绩交卷、靠奋斗出彩的火热氛围,即日起,大众网日照推出 “实干作答大家谈” 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任务系列访谈报道,邀请各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围绕日照两会提到的相关工作,畅谈新一年工作计划。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薛栋文 时雪梅 通讯员 王洁 日照报道

  推窗见绿,抬头见蓝。2022年,“日照蓝”频繁亮相市民朋友圈,优良天数达到319天。日照市民的生态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也切身感受到了“生活在日照就是幸福”。

  近日,日照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贤宏做客大众网日照《实干作答大家谈》栏目,总结2022年大气治理成果,展望2023年。

  精准预报+科学管控 环境“气”质再提升

  2022年,日照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工作,成立市污染防治攻坚工作专班,抽调相关部门、单位精兵强将集中办公,依靠专家、技术团队,充分发挥“精准预报+科学管控”机制聚力攻坚。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今年以来,日照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密切关注环境质量形势,紧盯突出问题,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市委、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也多次召开专题调度会、重点工作推进会,并开展现场督导,逐一研究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强力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市污染防治攻坚专班强化统筹协调,工作抓紧抓实,问题盯办到位,建立了污染高值问题快速响应处置机制,研发运行“环保通”APP,形成了“问题发现-交办-整改-核查-销号”的闭环工作机制。

  二是坚持标本兼治。实施大气污染防治重点项目。结合产业特点和行业优势,精准挖掘减排潜力,实行环保重点工作清单化、项目化管理。加快实施水泥、焦化行业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及铸造行业治理、石材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塑料行业治理、砖瓦行业治理、石灰窑治理等80个减排项目,通过项目减排实现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三是坚持精准治污。组织专家每天对环境空气质量进行会商,及时发布臭氧、静稳、大风、沙尘等不利气象条件预警和管控建议,强化工业源、移动源、施工扬尘源污染管控。采用卫星遥感、激光雷达等科技手段结合人工巡查精准发现环境问题,第一时间采取措施解决问题。

  数据显示,2022年,PM2.5、PM10平均浓度分别为29μg/m3、54μg/m3,同比分别改善6.5%、8.5%,环境空气质量稳定保持国家二级标准,蓝天保卫战成果显著。

  合力治污+深入减排 让“日照蓝”常在

  环境就是民生,蓝天也是幸福。频繁亮相的“日照蓝”绘就了日照生态环境最亮丽的底色。碧空如洗,白云如浪,这是日照人特有的一份“骄傲”。2023年,日照市将继续加强合力治污,持续深入减排,让“日照蓝”常在。

  一是持续保持治污攻坚力度强度。继续发挥市污染防治攻坚专班统筹协调作用,提升问题交办处置的效率和质量,市、县一体合力攻坚;继续实施区县、乡镇空气质量排名,强化预警、通报、约谈等手段,严格通报考核奖惩;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监督作用,加大反面曝光力度,督促责任落实和问题整改。

  二是深入推进工业企业污染治理。巩固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成果,持续提升治污水平;推进港口在绿色港口建设和环境整治提升上持续发力,加快建设十大环保工程;实施水泥和焦化企业超低排放改造,确保年内建成投运。

  三是重点加强污染过程科学应对。做好预报预警,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时段,严格落实减排措施,确保有效削减污染物排放量,推动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环保通+环保随手拍,“智慧环保”强发力

  2022年,日照市生态环境局研发“环保通”监管平台,坚持问题导向、民生导向,整合“环保随手拍”“网格员上报”“高值案件”“高空瞭望”“重点污染源”“用电监控”六大板块环境问题,强化跟踪督办、排名考核,实现科技治污“一网通办”,让数据广泛“动”起来,让查案充分“通”起来,让责任切实“担”起来,全年共计受理案件13964件。

  “环保通”有效推动了问题的查处办理,有力促进了各部门的担当履职,“环保随手拍”则是发动市民广泛参与、合力治污的一把“利剑”。

  市民可以通过关注“生态日照”微信公众号,点击菜单栏“环保随手拍”参与举报,或者通过“日照微环保”微信小程序,上传位置信息、问题描述及问题图片参与举报。举报属实案件每件奖励3元,举报线索经查实属于《日照市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实施规则》情形的,进行后续奖励,最高金额可达50万元。2022年累计发放现金红包25988元。

  2023年,日照市生态环境局将进一步完善“智慧环保”指挥平台建设。启动智慧环保二期项目,加快各业务模块接入,实现生态环境数据“应接尽接、应纳尽纳”,完善数据集成、综合分析、问题交办、督导落实的闭环监管,完善生态环境“一网通管、一网通办”平台,解决好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不断增强日照市民的生态满意度和获得感、幸福感,共同建设美丽日照、生态日照。

初审编辑:安晨

责任编辑:张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