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作答大家谈丨“真金白银”落地见效 全市消费市场加速回暖

2023-01-14 17: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树豪

  编者按:

  2023 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日照篇章,在全市营造以实干作答、用实绩交卷、靠奋斗出彩的火热氛围,即日起,大众网日照推出“实干作答大家谈”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任务系列访谈报道,邀请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围绕日照两会提到的相关工作,畅谈新一年工作计划。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树豪 贾小亿 张浩 日照报道

  步入2023年,随着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的落实,经济回暖其势已成。经济回暖,从消费市场开始。开局之年,日照市蓄力奋进,在全市范围内营造以实干作答,用实绩交卷,靠奋斗出彩的火热氛围。1月13日,日照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德利做客大众网日照《实干作答大家谈》栏目,总结2022促消费工作的有力举措,展望2023。

  数据亮眼 有力政策提振消费信心

  2022年1-9月份,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71.7亿元,同比增长2.3%,增速居于全省第2位;1-11月份,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实现139.2亿元,增速7.6%,增速居于全省第2位。居民人均消费方面,2022年1-9季度,全市居民人均消费13727元,增长3%,增速居全省第5位。电子商务发展方面,2022年1-11月份,实现网络零售额49.4亿元,同比增长40%,增幅居全省第2位,农村网零额实现11亿元,增长101.5%,增速全省第1。

  亮眼数据的背后,既有国家、省、市各级政府对促消费工作的统筹规划,也有汽车购置税减半征收和汽车、家电、餐饮零售消费券等真金白银的真实普惠。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发放的消费券政策惠及全市30余万人,惠及企业300余家,拉动消费近15亿元,极大地推动了消费复苏。

  2022年,日照市先后制定了《日照市促进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日照市促进家电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日照市“2022嗨购日照消费年”零售餐饮消费券活动实施方案》等多项促消费政策,截至目前,已为全市9165位符合条件的购车者发放乘用汽车消费券2970万元,拉动汽车消费13.5亿元;累计发放800万元家电消费券,已核销796.6万元,拉动消费8000余万元;在零售、餐饮、燃油等领域累计发放消费券240余万元,核销约230万元,累计拉动消费1600万元。

  回归线下 助力消费市场全面复苏

  经济工作千头万绪,要想加速消费市场回暖,需从战略全局出发,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纲举目张做好工作。

  2022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要增长5%以上的奋斗目标。2023年,日照市商务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把促进消费恢复和升级作为重点,参与制定激活消费市场政策措施,全面释放消费潜力。

  大型商超、步行街是拉动消费、提振经济的重要阵地,2022年,日照市商务局将继续实施市场主体培育工程,推动吾悦广场、天宁保利广场、裕升利群广场、凌云广场商业中心、星河ICQ购物公园等一批商业综合体建设开业运营,继续兑现和落实好支持首店经济的政策措施,培育一批智慧商圈和步行街区,新培育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200家以上,不断挖掘新增长点。

  同时,日照市商务局将部署开展“嗨购日照消费季”“惠聚港城 全民乐购”“油惠相伴”等主题促消费活动100场以上,开展“十大消费场景”评选,推动家电、汽车、石油扩大销售规模,支持“日照优品”与各大商场超市对接,支持龙头企业、协会主办或承办市级各类促消费活动,在全市范围内营造活跃、积极的市场氛围。

  为扎实推动餐饮业复苏,日照市商务局支持住宿餐饮企业借助疫情放开后有利时机,开展各类促消费活动,发挥日照旅游城市优势,扩大线上销售规模。继续开展日照市“绿色饭店”暨日照餐饮“四名工程”评选,集中开展日照餐饮“名店”“名菜”“名点”等宣传,发展夜间经济,打造具有“烟火气”的消费氛围。

  扩大“国潮消费”和服务消费方面,日照市商务局计划组织开展“日照老字号”评选活动,挖掘日照老字号产品、餐饮、食品、饮品等,推动国货品牌扩大销售规模。同时,加快“一刻钟”生活圈的打造,不断提升群众生活便利度,让群众在小区周边就能享受到各项便利服务。

  提质扩容 聚焦电商盘活消费市场

  消费市场的冷热,反映人民群众对经济发展信心的强弱。2023年,日照市商务局将紧扣“提质扩容”这一部署要求,顺应当前消费升级的新趋势,强化政策引导,提高流通效率,重点发展电商产业,不断释放消费潜力,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近几年,居民消费不断升级,电商产业发展势头正劲。聚焦新兴消费热点,促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先后推动五莲县、莒县创建为国家级电商进农村示范县,岚山区创建为省级电商示范县。日照电子商务产业园、日照电子商务科技园、东港区KOL创意产业园、莒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等示范园区多点开花,推动全市电子商务快速发展。

  电商产业多点开花,统筹管理是关键。日照市商务局以党建为引领,成立中共日照市直播电商行业综合委员会和工会委员会,吸纳网信办、工信、公安、文旅等10余部门共同组建;同时,建立全市直播电商行业综合党委联系企业制度,开展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开展优秀直播电商主播评选,成立日照市直播电商行业党建联盟,扎实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促进全市直播电商行业高质量发展。

  根据商务浪潮万象监测,2022年1-11月份,日照市电商直播累计超过9.67万场,增长54.3%;吸引消费者观看16.5亿人次,同比增长81%,直播销售额6.25亿元,同比增长179.7%。

  2023年,日照市将不断强化区县功能区抓电商发展的主体作用,引导各区县、功能区培育电商产业、完善电商公共服务功能,加快电商发展;培育龙头企业电商品牌,引导商户开展网上销售,打造电商发展新模式;抓产业园区和直播基地建设,打造一批电商直播基地,积极培育新增长点;策划开展电商促消费活动,帮助企业营造浓厚氛围,推动全市电商活动的顺利开展,助力全市电商行业发展迈入新阶段。

  2023年,日照市商务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持续研究出台各类促消费举措,积极打造消费新场景,聚力培养消费新业态,推动全市消费市场潜力释放,促进消费加快复苏,为消费回暖以及更长期的消费增长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初审编辑:路镓宁

责任编辑:张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