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日照原创_总部

高温下的大项目建设者①:青日连铁路上的坚守

2017年07月27日 14:52作者:侯彦平 孙龙坤来源:大众网

作为日照市首条快速铁路通道,青日连铁路是日照市近几年来的重点工程项目,其建设一直备受关注。该项目进展的如何?夏季高温下,那里的建设者们是如何工作的?7月22日,记者来到施工现场进行了探访。

编者按:

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会给一个城市社会发展带来新机遇、新发展、新变化。去年以来,日照吹响了项目建设的冲锋号,一大批项目相继落地。如今高温袭来,但是为了保障大项目建设的进度,无数劳动者耐高温,抗暑热,坚持奋斗在建设一线。是他们的付出和汗水保障了大项目建设的进度,他们是促进日照发展的幕后英雄。

即日起,日照大众网启动“高温下的大项目建设者”系列新闻报道,关注大项目建设中的一线劳动者,透过镜头去感受劳动者的艰辛与不易,去感受大项目建设的如火如荼和日照的蓬勃发展。

中铁十二局建筑工人正在进行桥面混凝土浇灌

中铁十二局建筑工人正在进行桥面混凝土浇灌

中铁十二局高铁桥面工作场景

中铁十二局高铁桥面工作场景

中铁十二局建筑工人进行混凝土浇灌

中铁十二局建筑工人进行混凝土浇灌

大众网日照722日讯记者 侯彦平 实习生 孙龙坤)作为日照市首条快速铁路通道,青日连铁路是日照市近几年来的重点工程项目,其建设一直备受关注。该项目进展的如何?夏季高温下,那里的建设者们是如何工作的?722日,记者来到施工现场进行了探访。

22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青日连铁路项目海曲西路附近的一处施工现场,看到一座座巨大的墩柱撑起的支架上,建设者们正在紧张有序的施工。记者看到,高温暴晒加高强度工作,工人们全都汗流满面,衣服也基本上是湿透的,但是整个工地上没有一个人懈怠,大家按照分工,正在有条不紊的忙碌着。当天施工的重点为混凝土浇灌工序,因为混凝土最怕晒,工人们需要时不时地为已经浇灌好的混凝土桥面浇水降温。

闫开胜脸上对比鲜明的眼镜腿印

闫开胜脸上对比鲜明的眼镜腿印

冯毅手中不离身的青连线铁路设计施工图纸

冯毅手中不离身的青连线铁路设计施工图纸

1986年出生的冯毅是青日连铁路建设项目的技术主管、现场工程师,他戴着一副眼镜,不善言辞,尽管已经被晒得黝黑,但浑身上下仍透漏出文质彬彬的气质。20153月份,冯毅便跟随中铁十二局的建设团队来到日照。那个时候,工地还没有形成雏形,冯毅跟团队一起,从早到晚扑在工地上,一点一滴的看着工地建成长大,并逐渐有了如今略显恢弘的模样。

“现在这个部分的主体已经完工了,桥墩、桩基等下构已经全部完工,正在进行混凝土浇筑施工,估计马上就可以架梁了。”冯毅告诉记者,按照施工要求来看,当前的进度已经远远超前,绝对会比预期的完工时间提前完成。

烈日炎炎下,技术主管冯毅必须盯在施工现场指挥工作

烈日炎炎下,技术主管冯毅必须盯在施工现场指挥工作

到了中午饭点,建筑工人们终于可以洗手休息会

到了中午饭点,建筑工人们终于可以洗手休息会

作为整个施工一线的技术负责人,冯毅的工作至关重要。每天早晨5点,冯毅会早早起床,对照着昨天晚上列好的施工计划,拿着图纸到工地,等工人们都到齐了之后,将当天的施工任务分发下去,同时交接当天的安全、技术注意事项。每天施工结束,别的人早早休息了,冯毅还要总结当天的施工,并要列好第二天的工作计划,事无巨细。

“大到施工中的过程控制,小到每个钢筋怎么绑,钢筋间隙是多少毫米,这些技术问题都是要冯毅来负责的,所以他是非常辛苦的。”闫开胜是中铁十二局分管青日连铁路建设项目的副经理,这是一位来自山西吕梁的汉子,工作已经有20多年工作经验。这么多年来,老闫以工地为家,项目建设到哪里,他便跟到哪里。

正在吃午饭的中铁十二局建筑工人

正在吃午饭的中铁十二局建筑工人

从左至右冯毅、刁望轩、闫开胜,他们分别代表了青日连铁路上的技术人员、施工人员和现场指挥

从左至右冯毅、刁望轩、闫开胜,他们分别代表了青日连铁路上的技术人员、施工人员和现场指挥

工作虽然辛苦,他们笑的依然很灿烂

工作虽然辛苦,他们笑的依然很灿烂

作为项目副经理和分管领导,老闫虽然不需要事无巨细的动手去操作,但是却也是全天扑在工地上,时间久了,皮肤被晒得黝黑,已经完全看不出原来的肤色。当老闫摘下眼镜时,脸上会出现黑白分明的一道痕迹,提醒着人们这曾经是位“白面小生”。

“现在施工的山东路特大桥有长达600米的距离,4月份拆了高压线之后就开始施工,为了赶工程进度,几乎是不能停工的。”闫开胜告诉记者,尤其是像现在正在进行的混凝土浇灌工作,一旦开始就不能停止,因为混凝土是非常容易凝结的物质,一旦施工过程中停下来,会造成工程表面的断缝,最后危及整个工程的质量,因此,每次浇灌混凝土时,工地上的人几乎是全部盯在现场,连中午吃饭都不敢离开。“上次在打B节段时,浇灌混凝土持续了24个小时,中间正好下大雨,所有人就在大雨中坚持浇灌完的。”

老闫告诉记者,这么多年工作一直是“四海为家”,工程赶到哪里自己便跟到哪里,自己今年年初来到日照,但是一直在工地上忙碌,都没有机会去日照四处逛一逛,只是有一天下雨天工程不太紧,自己到日照海边看了一下。“那还是我第一次看见海,挺震撼的。”

闫开胜告诉记者,自己在中铁十二局工作20多年了,非常了解这一行的不易,绝对当得起“舍小家为大家”这句话。虽然一年到头陪伴家人的时间很少,虽然也会有愧疚、想家的时刻,但是每当看到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看到恢弘的工程在自己的努力下一天天推进,心里就充满了成就感。 “而且我们也不是最辛苦的,那些一线施工的兄弟们才是最辛苦的。”

浇灌混凝土的工作不能停,工人们便蹲在桥面吃午饭

浇灌混凝土的工作不能停,工人们便蹲在桥面吃午饭

施工现场,中铁十二局的安全帽

施工现场,中铁十二局的安全帽

中午休息时,建筑工人在施工现场吃西瓜

中午休息时,建筑工人在施工现场吃西瓜

老家山东菏泽的刁望轩是青日连铁路建设项目的一线施工人员,他带领着80多名建筑工人组成的施工队,长年累月奋斗在铁路建设一线,负责具体的建设施工,每天与钢筋、混凝土打交道,忍受着高温和高强度劳动的考验。目前,他们施工队在日照工地附近租房子居住,每天早晨6点,会有班车将他们接到工地上,中午12点再送他们回去休息,但是遇到工程比较紧的时候,工人们会在工地上就餐。

马上12点,到了午饭时间。因为今天的混凝土浇灌工作不能耽搁,工人们全部在工地上就餐。中午的午饭是牛肉馅的大包子,工人们洗完手后,每人领到一大包包子,直接席地而坐吃饭。项目部还给大家带来了大西瓜,提前在水桶里浸凉了,饭后切开给大家分发。

老家菏泽的老胡大哥今年50岁,去年跟着施工队来到了青日连铁路的施工工地,老胡告诉记者,他家是农村的,家里有3个孩子,还有8亩多的地,全靠媳妇一人在家操劳,非常辛苦。自己在外面虽然也很累,但是能多挣点钱补贴下家里,非常有成就感。最后,老胡大哥告诉记者,“这么伟大的项目,有我的一份子,想想觉得很不可思议,也很骄傲!”

闫开胜告诉记者,青日连铁路连接青岛、日照、连云港三市,全长194公里,其中日照段全长63.37公里,全线预计于20183月份线路联调联试,6月份便可满足通车条件。青日连铁路建成后向北与济青客运专线、青烟威荣城际铁路和济青高铁相连接,可实现日照市与威海、烟台、青岛、济南、北京等城市的快速铁路连接。它将彻底打破制约日照市经济社会发展、困扰人民群众出行的高速铁路客运瓶颈。

记者手记:

感谢默默付出的劳动者

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目前青日连铁路的很多建设者都不是本地人,都是因为这个项目从天南海北聚集起来的,也许他们都与我们素不相识,日照也不是他们的家,但是却是他们,在为日照的发展踏踏实实辛勤劳动、贡献智慧、挥洒汗水。舍弃自己的小家,为了成就更好的大家!心有灵巧画笔,绘就波澜壮阔的梦想宏图;手握精密刻刀,雕出气吞万里的锦绣河山。感谢这些伟大的劳动者,是你们推动了日照的进步!日照人民将铭记你们挥洒的每一滴汗水!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进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