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日照原创_总部

日照新建多处健康主题公园 被市民点赞“民心工程”

2017年07月27日 10:55作者:贾斌来源:大众网

 

日前,记者了解到,日照市即将迎来第三轮国家卫生城市复审,面临三年一次的“大考”,日照在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方面“备考”工作做得如何,又有何进展呢?带着一系列问题,记者进行为期2天的实地采访发现,在日照市新落成的4处健康主题公园人气飙升,时髦热词频现,公园内的健康元素备受青睐!

有市民称,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就蕴藏在一个个生活的小细节里,市民们很受用。”被市民点32个赞,称是“惠及民心”的健康工程。


 

银河公园频现时髦热词,健康自查“晴雨表”

“今晨走步消耗卡路里约有150。”26日早晨5点多,在日照市银河公园门口,汗流浃背的67岁徐先生告诉记者,最近在银河公园锻炼,知道一个时髦的词——卡路里,通过眼前的健身步道指示牌能够大概计算出来,运动起来更带劲。

徐先生口中的健身步道就是他面前的塑胶跑道,每隔一段距离便会有一个指示牌,告知运动完该路段后身体燃烧的能量。“7岁的孙子暑假期间很喜欢和我一起在这运动,每天都要打电话告诉他妈妈报告燃烧了多少卡路里。”孙女士说,很多时候,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就蕴藏在一个个生活的小细节里,市民们很受用,要为政府点32个赞。

记者粗略数数,早晨仅5点-6点这一个小时,约300多名市民在银河公园运动,有的在打乒乓球,有的在练瑜伽,有的在轮滑,还有很多市民在健身器械上锻炼身体。“每天早晚都会来银河公园运动,现在夏天天热得早,太阳落山后来锻炼的人比早晨还要多很多,一天下来,估计怎么也有1000名市民受益。”家住金马二区的吴先生说。

“可以用这个大转盘设置出BMI值,它代表身体健康情况,可以说是健康自查的‘晴雨表’。”吴先生笑着说,附近还有膳食“金字塔”等宣传栏,可以对照着进行饮食调节,这才是健康理念无形的宣教,运动后看看健康宣传栏能长不少知识呢!

 

四处健康主题公园落成,健康元素受市民青睐

银河公园的健身步道总长度2850米,环形健身步道全长1838米,分别设有10个出入口,大约每300米设置一个缓冲休息区,共计6个缓冲休息区,分别含有儿童活动场地、老年曲艺场地、水边瑜伽台、乒乓球场地、轮滑场地等,沿路设置健康知识宣传栏,健身步道指示牌等。

据了解,像银河公园这样的健康主题公园日照市还有3处,分别设在岚山区、开发区和山海天。27日清晨,记者再次深入探访了开发区和山海天两处健康主题公园,发现公园内设有多种健身器材,包括单双杠、扭腰训练器、臂力训练器、漫步机、健骑机、坐蹬器、乒乓球台等,沿路也设置了健康知识宣传栏,健身步道指示牌。

“生活条件好了,市民对健康的追求更为迫切,在休闲锻炼过程中可以很方便的学到健康知识技能,可以说是集宣传、健身、休闲、娱乐为一体,具有健康特色的公共活动场所。”家住山海天教授花园的马先生说,现在媳妇锻炼完还经常和朋友一起交流宣传栏上看到的健康宣教知识。

“公园比以前的人多了很多,可能与加入了更多‘健康’元素有关吧!”殷先生说,这些健康元素的加入,一方面满足了体育爱好者的健身需求,另一方面也调动了广大市民参与体育锻炼的积极性。”

 

日照全面“备考”,健康工程惠及民心

据了解,日照市2006年成功创建为国家卫生城市,2010年和2014年顺利通过两轮复审,马上,日照市将迎来第三轮国家卫生城市的复审工作。

根据《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14版)》要求,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为指导,促进落实“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健康策略。

今年以来,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和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为契机,日照市卫计委相关部门多方联合,推进全民健身工作,加强全民健身宣传教育,打造健康主题公园,让体育健身成为了群众生活的重要内容,各项工作强有力推进,成为又一项惠及民心的健康工程。

“现在以健康宣传栏、健康提示牌、健康引导语、健康体育器材等为主,依据不同区域确定不同功能定位,为全市居民锻炼身体、促进体质健康起到促进作用,也为居民休闲养生提供了良好的活动场所。”日照市卫计委工作人员介绍。

 

相关热点新闻>>

健康宣传栏、戒烟标语“林立”,有市民准备戒烟了

   

马先生介绍,他所在的小区也建起很多健康宣教栏,有的介绍如何防控心脑血管病,有的介绍遇到危险后的急救方法,还有的介绍如何合理膳食,内容很丰富,自己就看到好多块健康宣教栏。

记者采访时,一位女士正带着儿子在学习健康宣教栏上的急救知识,并不时在儿子身体的部位比划着。“这个健康宣教栏实在太实用了,因为危机时刻,掌握到位的急救知识可能救命,希望孩子能够很好的学习,这将是受益一生的知识。”该女士笑着说。

从日照市卫计委获悉,截止目前,健康宣教栏覆盖所有的日照市区居民小区、单位、企业、学校等场所。“现在处处可见健康宣教知识,就连我们的会议室也都摆放了‘禁止吸烟’的戒烟牌。”在城投工作的宋先生说,在家有孩子不能吸烟,就连现在小区、单位都明确规定“禁止吸烟”,这烟不能抽了,准备戒烟了。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韩依晓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进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