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日照原创_总部

朱春阳:新媒体时代力求讲"智商正常"的故事

2017年06月23日 09:53作者:侯彦平来源:大众网

22日上午,2017日照市第二届新媒体舆情峰会暨舆情应对实战营上,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朱春阳作了题为《新媒体时代的宣传工作创新》的主题讲座。朱春阳表示,当前宣传工作面临着官方、民间两个舆论场矛盾共存的基本格局,这是社会进步的表现,但是处理不当也会带来各种社会问题,政府单位要充分利用各类社交媒体进行舆情沟通,远离“雷词”,力求讲一个“智商正常”的故事。

认真听取朱教授的讲座并做笔记

认真听取朱教授的讲座并做笔记

 

朱春阳教授作专题讲座

朱春阳教授作专题讲座

大众网日照6月22日讯(记者 侯彦平)22日上午,2017日照市第二届新媒体舆情峰会暨舆情应对实战营上,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朱春阳了题为《新媒体时代的宣传工作创新》的主题讲座朱春阳表示,当前宣传工作面临着官方、民间两个舆论场矛盾共存的基本格局,这是社会进步的表现,但是处理不当也会带来各种社会问题,政府单位要充分利用各类社交媒体进行舆情沟通,远离“雷词”,力求讲一个智商正常的故事。

讲座一开始,朱春阳展示一个1994年-2012年中国群体性事件数量统计表,朱春阳指出,从1994年至2009年的15年间,中国的群体性事件从最初的1万起增长到10万起,但是从2009年到2012年短短三年时间里,中国群体性事件却从10万起激增到25万起。为什么会如此爆发性增长呢?朱春阳表示,这是因为中国处在一个社会经济、文化高速发展的时代,多元化利益主体之间存在各类矛盾,而各类协调机制不健全,导致处理这类矛盾的方式仍然简单粗暴,无法很好地处理各类矛盾,因此导致各类群体性事件的爆发。

讲座中,朱春阳将2010年定义为中国微博的元年,将2011年定义为中国政务微博的元年。随后,朱春阳讲解了官方、当地媒体、外地媒体在面对突发事件时不同的应对方式,朱春阳指出,突发事件发生后,官方与民间关注点重要性的排序问题决定了是否会爆发网络舆情,如果双方关注点重要性排序出现矛盾,必然会引发摩擦并导致舆情的爆发。

由此,朱春阳引申出当前宣传工作面临的基本格局即存在两个舆论场。官方舆论场以传统媒体为主阵地,民间舆论场以互联网等新媒体为主阵地,政务机构宣传工作的核心目标应该是打通两个舆论场,谋求两个舆论场之间更高程度的共识,而不是利用一个舆论场消灭另外一个舆论场。

最后,朱春阳表示,政府官方应该充分利用微博进行舆情的沟通,在面对网络事件中,应该在沟通中构建信任。朱春阳讲述了“四川会理县领导悬浮事件”这一成功案例,总结出网络事件发生时,会理县启动微博沟通机制以及舆情处理经验。那就是放下身段、诚恳认错;既有声明又有证明;巧妙地设置议程转移话题;官方微博与个人微博相配合,权威性与灵活性相结合,提高沟通效果。

朱春阳总结道,宣传工作创新应该遵循三个基本原则,即信任:危机事件有效沟通的前提;双向互动模式:舆情工作创新的首选模式;网上网下价值取向的一致性。最后,朱春阳表示新媒体时代,应对群体性事件、网络突发事件,不管如何处置目标都应该是远离“雷词”,讲一个智商正常的故事。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进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