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日照原创_总部

山东省网信办副主任董志强作专题讲座

2017年06月22日 15:57作者:侯彦平来源:大众网

山东省网信办副主任董志强作专题讲座

山东省网信办副主任董志强作专题讲座

  大众网日照621日讯(记者 侯彦平)21日上午,2017日照市第二届新媒体舆情峰会暨舆情应对实战营上,山东省委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董志强做了题为《移动互联时代的网络舆情应对》的主题发言。董志强在发言中表示,中国已经全面进入移动互联时代,网络舆情出现了很多新形势和新情况,应该积极主动开展网络舆情应对工作。
  在主题讲座中,董志强首先是从移动互联网推动我国互联网进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移动互联网的传播方式带来舆论应对新课题、和积极做好移动互联网条件下的网络舆情应对工作这三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
  “中国网民都去了哪呢?”董志强在讲座课件中首先指出,互联网的本质是一种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的连接,在移动互联时代,这种连接更加快捷无缝,也将改变中国人的活法。
  随后,他用一张张清晰的柱状图,标明了中国互联网络接入设备使用情况以及典型社交应用的使用率。董志强指出,如果说在PC时代,中国曾经是互联网的跟跑者,那么在移动互联时代,中国显然正在迅速的实现弯道超车,2016年中国境内活跃的手机上网码号数量达12.47亿,较2015年增长了59.9%
  董志强表示,移动新媒体带来了话语权的大众化和舆论场“众声喧哗”的局面。人人皆有媒体、人人皆可传播、人人皆能成为信息源,使大量自媒体涌现出来。而自媒体具有平民化个性化、低门槛易操作、交互强传播快的三大特点,移动新媒体传播给管理带来了传者众、受众多、传播广、速度快、成本低、控制难的新课题。
  移动互联时代网络舆情有哪些新特点呢?董志强灵活运用了近两年来山东省影响较为广泛的“青岛大虾”、“刺死辱母案”“德州化工厂发生爆炸”“平度被曝钓鱼执法”等案例,总结道,移动互联时代网络舆情具有多发频发、突发事件舆情生成快、传播广、影响大等特点,并通过鲜活的例子指出,网络舆情对社会稳定发展的影响越来越大。
  因此,董志强重点强调,应该积极主动地开展网络舆情应对工作。应该从高度重视未雨绸缪、积极主动及时发声、密切配合形成合力三个方面努力。董志强表示,各级政府主管部门应该将网络舆情工作作为社会管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建立健全网络舆情工作协调机制,制定舆情应对预案,在面对网络舆情时,官方多层级、多系统快速发声回应,使喧嚣的舆论场迅速平息。
  嘉宾介绍:董志强,山东省委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从事网络舆情管理工作多年,有着丰富经验,对网络舆情管理,网络舆情疏导,危机公关处理,都有着独到的见解。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韩依晓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进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