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乡间绘梦调研团实施寒假社会实践

2019-01-21 09:50:00 来源: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 作者: 孙越

调研团访谈日照市美术馆副馆长

调研团讨论访谈提纲和问卷

调研团与东夷小镇拙朴坊老板合影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1月20日讯(通讯员 孙越)1月20日,曲阜师范大学乡间绘梦调研团前往日照市图书馆和东夷小镇,开展“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关于日照农民画的发展现状及对策研究”的社会实践活动。

  日照农民画是山东省的传统民俗绘画艺术,兴起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与上海金山、陕西户县并称为中国“三大农民画乡”。1988年,日照被文化部首批命名为“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日照农民画与日照绿茶、日照黑陶并称为“日照三宝”,但大多数人对日照农民画不甚了解,为了进一步了解日照农民画的发展现状与更好的推广日照农民画,同学们特开展本次调研活动。

  在有序排队、等待图书馆开门的间隙,团队成员与周围人进行交流,探究他们对于日照农民画的了解情况。20日8点半,同学们进入图书馆四楼美术馆5号农民画展厅进行参观,在认真观看日照农民画发展年表与农民画作后,大家对日照农民画的发展历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随后同学们找到日照市美术馆副馆长李金山先生,与他进行交流。他认为日照农民画和上海金山、陕西户县相比,并没有太大差别,之所以知名度不够可能是媒体宣传方面的侧重不同。我们对日照农民画有自信,要多弘扬其优秀的地方。同时,他提出,非遗画传承人之间不够团结,互相拆台;政府、企业、创作者之间的交流不够。村里要想发展相关产业,要有能带头的能人,既要会培训,又要有销路。随着创作主体的扩大和时代的发展,农民画的主题也不断变化,要适应时代要求和市场需求,更多地反应社会主义新农村,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在文化产业方面,他觉得紧靠政府引导是不够的,更多的是需要创作主体自己开拓市场。关于乡村振兴,目前日照市政府正在莒县某村开发农民画特色小镇,但是进度较慢,真正成型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打造完成后能否达到预期效果,是否能带来经济利益,还要拭目以待。因此,传承与发展农民画,任重而道远。随后同学们到达图书馆一楼,进行问卷调查工作。

  下午一点半,团队成员前往东夷小镇的拙朴坊,该店主要为售卖日照农民画及其衍生品。在交流中我们得知,王成杰先生为水利学院美术系毕业生,原先做珠宝生意,凭借着自己的初心与传承文化的热情,与朋友一起开办了这家小店。他表示文创产业投资大,成本高,见效慢。目前日照农民画的发展现状确实不容乐观,很多日照本地人都不够了解,和其他地方相比存在差距(这与李馆长的认识有所不同)。但是他对未来充满信心,相信在不久后就能看到它的振兴,文创产业是久盛不衰的,它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和市场。他对东林子头村的消失感到可惜,同时希望政府加大支持,把艺术家组织起来,更好的发展传承日照农民画。

  通过开展本次活动,同学们走进乡村,深入调研,发现问题,改善问题,最终解决问题。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日照农民画会创新完善,不断前进,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