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师范大学学子赴云南开展“三下乡”实践活动

2018-08-01 17: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平平 富张明月 尤丽雅 高明莉

村民带领参观民居

村民带领参观民居

 

村民家采访

村民家采访

 

与当地人合照

与当地人合照

  大众网日照8月1日讯(记者 陈平平 通讯员 富张明月 尤丽雅 实习生 高明莉)为完成2020年全面脱贫实现小康的计划,省委省政府积极开展文化、旅游、农业扶贫攻坚系列措施。7月25日至29日,曲阜师范大学六名云南学子组成的“云南糯福乡拉祜文化扶贫队”来到云南省糯福乡,开展以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如何充分发掘民族文化进行扶贫工作为主题的“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队以国家级深度扶贫村阿里村作为主要调研对象。阿里村风光秀丽,空气清新,一排排杆栏式建筑呈半月形分布在山坡上。阿里村特色文化建筑结构独特,架空式的竹楼上层住人,可以防虫防湿,下层则鸡鸭满地跑,猪牛睡大觉,自由、生态。

  “我们正在与金大的子公司金农合作,成立阿里村集体资产管理发展有限公司,把所有的民族建筑民族风俗保留下来,让很多人来看、吃、喝,这就是我们今后要发展的方向。”村书记向我们介绍道。

  除了古色古香的民族建筑外,拉祜民族还有别具特色的服饰文化、酒文化和音乐文化。独具特色又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既是拉祜人民的宝贵财富,也是政府扶贫开发的重要切入点。

  随后,社会实践团队成员在李主任的带领下来到村民家中,对村民生活状况进行采访与了解。

  在李阿姨家温暖的竹楼中,我们针对村落教育发展、家庭年收入状况以及村中适龄儿童上学的情况等进行了深入的了解。李阿姨一家表示,近年来,政府大力开展扶贫优惠政策,大大提升了当地居民的生活水平。村中治安管理队的一位成员说:“我希望能抓住政府扶贫和企业扶贫的机会,努力学习,不断完善自我,为将来的文化村建设做出一番贡献。”

  满山遍野的柠檬和错落有致的茶树,正在建设与翻新的拉祜族传统民居,努力保护与传承的民族风俗成为拉祜族人民筑造幸福生活的坚实基础。

  实践小组成员在此次实践中,不但加强了对乡村建设以及社会发展的认识,还学习了如何利用少数民族特色文化发展经济,在做到家乡富起来的同时,保留并传承少数民族特色文化。这次实践是对深藏于大山的少数民族文化的探索与发扬,更是对建设家乡人民美好生活的推动与筑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