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师范大学工学院社会实践调研团走进日照

2018-07-24 09:28:00 来源: 日照大众网 作者: 陈平平 张俊河 高明莉

曲阜师范大学工学院社会实践调研团 

临床科范医生为调研团介绍家庭医生项目 

日照市中心医院团委书记山珂为调研团介绍医院布局 

调研团体验就诊环节 

调研团体验志愿服务 

调研团为病患提供服务 

大众网日照723日讯记者 陈平平 通讯员 张俊河 实习记者 高明莉715日—16日,曲阜师范大学工学院社会实践“赤心至诚,医路同行”调研团到日照市中心医院、河山镇卫生院实地调研,以志愿服务与调查采访咨询的形式开启了此次调研活动。

15日,曲阜师范大学生调研团来到日照市中心医院,在日照市中心医院团委书记山珂的带领下,熟悉了医院的院区规划结构,并了解了起源于“孔孟思想”的志愿服务的发展及门诊志愿服务的主要内容。据团委书记山珂介绍,每年都有各行各业的人踊跃报名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其中包括各校学生、患者家属、热心市民等。志愿服务让学生的假期由无聊乏味变得更有价值,患者家属与医院的联系更加紧密。

参观结束后,调研团成员在门诊服务台签到、更换志愿标志服装,服务台护士贾舒晨给调研团成员分配到不同的服务区域。志愿服务从8:00开始,历时三个半小时。服务期间,调研团成员们在导医的帮助下细致耐心地为病患指引科室方向、办卡充值、打印CT报告单。成员们细致的服务提高了病患的看病效率。调研团成员们更深刻地体味到导医工作的艰辛和医护工作人员为病人负责的责任感。

次日上午8:30,调研团到河山镇卫生院进行实地调研,以调查采访的形式来探究市级医院和乡村诊所医疗体系的不同。

卫生院院长党新卿先生,对调研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党院长就乡村医疗问题指出,作为目前中国的一项重要问题,卫生院需要响应国家号召,加强乡村医疗的推广,并简要介绍了河山卫生所正在践行的国家初步推行的“家庭医生签约”乡村医疗新政策。

为深入了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成员们采访到临床主任梁启武、住院部医师张永强及妇幼保健科的主治医生惠希彩。三人都谈及,在乡村大多数家庭都是老人带孩子生活,而乡村中的老人普遍知识水平低,接触网络媒体较少,导致家庭对乡村诊所和家庭医生认识的滞后。要加强对他们的讲解与推广,需要医生们走进乡村,挨家挨户进行宣传工作。中医科主任付宝军介绍到中医作为中国传统医学,讲求“简便验廉”,而河山镇作为中医药特色乡镇,其中医治疗在村民中广受欢迎。

据悉,河山镇共有10个“家庭医生”团队,每个团队里配有临床医生、公卫医生、乡村医生、护士各一名,签约后村民治病费用在医疗保险报销后还可额外享受20%的报销。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让调研团认识到正是日照市医院医疗体系的完善、基础服务设施的健全,医护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为我们的健康提供了强大的保障。乡村医疗的宣传与推广的还存在一定难度,乡村医生的任务还十分艰巨。当代大学生作为当代的新“四有青年”,乡村医疗问题推广的中坚力量,应该尽其所能,为乡村医疗的推广做出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