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曲阜师范大学学子赴山东高密探寻茂腔文化

来源:大众网   作者:孔琛   2017-08-17 13:55:00

2

2

 

4

4

大众网日照817日讯通讯员 孔琛89日至12日,曲阜师范大学“追艺茂腔”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9名成员赴山东潍坊高密,对高密地方戏“茂腔”展开调研,并拍摄关于茂腔的纪录片,目的是通过这种形式让更多的人了解和重视茂腔,感受茂腔艺术的独特魅力。调研期间,小队成员前往高密市文化馆、非物质文化博物馆以及高密大剧院进行了参观,后对相关人员进行了采访。

茂腔是流行于潍坊高密、日照五莲、青岛等地的汉族地方戏,被誉为“胶东之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小队成员从高密市茂腔剧团史书记口中得知,茂腔源于清朝末年,那时候不叫茂腔,叫“肘骨子”,是一个尼姑周游到高密扎了根,使茂腔在高密的乡土文化土壤中滋养,逐渐形成了高密茂腔。

“茂”是“冒”的谐音,茂腔也叫冒腔,原因是该剧种的女生唱腔在尾声处有个反高八度的音,叫做打冒,所以将这种唱法定名为“冒腔”。之所以命名为茂腔,还因为高密人希望这种地方唱腔能够开枝散叶,一直传承下去,将茂腔剧种发扬广大。

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先生与茂腔有着难以割舍的情怀。他从小听茂腔长大,多次把茂腔写进小说,将《红高粱》改编成茂腔剧本进行表演,甚至就连他领取诺贝尔奖时的背景音乐都是高密茂腔。

 “听茂腔的都是些60岁开外的人了,如今的手机、电视、电影占据了青年群体的主要娱乐方式,想让你们这群青年人进剧院看茂腔,难啊”史书记感叹道。

新媒体时代发展速度越来越快,传统的戏曲艺术受到极大的冲击,在戏曲艺术不景气的大环境下,高密市坚持保留茂腔剧团,在08年的时候招收了40个茂腔小学员送进潍坊艺校进行专门培训,解决了茂腔艺术近年来青黄不接的尴尬局面。据悉,高密市茂腔剧团每周都组织学员进行专门的排练,每年大概有160场固定的演出,发展情况稳定。

另外,高密市政府对类似于“咏梅茂腔民间艺术团”的民间社团组织进行扶持,不以盈利为目的,有义务地向老百姓传播茂腔文化,定期开展下乡演出活动,丰富百姓生活。

 “茂腔是高密非物质文化的重要组成,对于老一辈高密人来说,它早已经融入了血脉。茂腔需要一直传承下去,政府和非遗中心都会不遗余力保护。再就是,民间传承人注意好‘收徒传业’和改革创新,适应当下受众群体的艺术需求,让茂腔的受众年轻化,茂腔不会没落的,会越来越好”高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王主任表示。

“茂腔一唱,饼子贴在锅沿上,锄头锄到庄稼上,花针扎在指头上”,茂腔始终是高密百姓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精神供养。对于茂腔的未来,我们的文化传承者信心十足,调研团成员也坚信,茂腔艺术会在高密这片热土上披风沐雨,健康成长。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