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山东省高等学校大学生模拟法庭比赛决赛成功举行

来源:大众网   作者:郭雅范 郝峰洁   2016-11-08 13:58:00

曲阜师范大学法学院获奖颁奖

大众网日照118日讯通讯员 郭雅范 郝峰洁116日下午,2016年“众成清泰杯”山东省高等学校大学生模拟法庭比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曲阜师范大学日照校区模拟法庭隆重举行。此次省级法学赛事由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法学会主办,山东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和曲阜师范大学法学院承办,众成清泰律师事务所和山东周智律师事务所协办。共有来自山东省34所高等院校的400余人参会,320余名大学生参与,经过两天的39场激烈角逐,曲阜师范大学法学院代表队摘得桂冠,荣获最高奖“特等奖”,滨州医学院代表队、山东政法学院代表队、聊城大学代表队荣获“一等奖”。

本次大赛共设初赛、四分之一决赛、半决赛、决赛四个赛段,比赛过程按照真实庭审程序进行,案例选用知识产权诉讼,围绕烟台侑美服装有限公司是否侵害鳄鱼恤有限公司商标权双方进行激烈的庭审辩论。两天的比赛过程中,场场对战火热,唇刀舌剑,铿锵有力,彰显出了山东省法学学子深厚的法学理论功底和严谨娴熟的庭审技巧,展现了其特色风采。

经角逐,最终披荆斩棘闯入决赛的两支队伍是曲阜师范大学法学院和聊城大学法学院。比赛过程中,双方思维清晰缜密,辩驳有力,熟练运用事实依据和法律条文,在语言表达上语言流畅、声情并茂,尤其在最后的法庭辩论阶段,原被告双方针锋相对、唇枪舌剑却又不失风度、侃侃而谈,令现场气氛迅速升温,精彩不停掌声不断。在点评环节,合议庭成员对双方的案例分析能力,语言表达能力进行了周密详实的点评,表示原被告双方表现了可圈可点的法律素养和思辨能力,但同时也给与了待提高的建议,希望其能有更精彩的未来。

闭幕式由曲阜师范大学法学院袁兆春院长主持,山东省法学教育研究会会长房绍坤教授、山东省法学会王彤宇会长、下一届模拟法庭比赛承办学校代表人山东科技大学法学院院长孙法柏教授先后致辞。房绍坤教授对山东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作了总结,对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法学会对赛事的支持和推动表示感谢,同时也表达了对山东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和曲阜师范大学法学院的精心承办的肯定和感谢。表示正是各个代表队的辛苦准备,使这次赛事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王彤宇会长在致辞中指出,本届大赛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并祝山东省法庭辩论赛队伍越来越强大。孙法柏教授谈到,曲阜师范大学法学院对这次比赛的精心准备为他们提供了学习机会,并诚挚地邀请在场观众明年继续参加和观看模拟法庭比赛。

闭幕式最后的颁奖环节,由山东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秘书长、烟台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宋振武教授的主持。获得“优秀代理人奖”、“特等奖”、“一等奖”、“优秀指导教师奖”等8个奖项的单位和个人纷纷依次登台领奖。至此,山东省高等学校大学生模拟法庭比赛圆满结束。

此次省级模拟法庭比赛的成功举办,不仅提高了法学专业学生的法学素养和实务技能的综合能力,增进了法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而且加强了省内法学院系之间的交流,推动法学专业教育教学改革的展开,起到加快我省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的步伐的目的。相信随着法庭辩论赛的逐年推进,办会水平和层次的提升、办会经验的累积,参赛队伍的壮大和日益精良,模拟法庭辩论赛将会为山东省法学大学生提供更好的实战的平台,为社会源源不断的培养理论与实操兼修的优秀法科学生。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