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问政日照

刘汉营:扎实做好开局统计监测工作

来源:大众网   作者:陈鹏飞   2017-03-02 17:26:00

日照市统计局局长刘汉营

日照市政协委员、市统计局局长刘汉营

大众网日照3月2日讯(记者 陈鹏飞)随着日照市“两会”胜利闭幕,近日,大众网记者对日照市政协委员、市统计局局长刘汉营进行了专访,刘汉营用数据说话,分析近年来的经济发展形式,对2017年全市经济发展走势进行判断,并表示全市统计部门将扎实做好开局统计监测工作。

冲出低谷,增速向前

日照市政协委员、市统计局局长刘汉营告诉记者,过去的五年,是日照经济社会发展不平凡的时期。特别是2014年下半年以来,国内外需求严重不足,主要原材料和工业品出厂价格大幅度下跌,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加上日照地处沿海,经济外向度高,一些企业一度出现了严重的贸易融资风险,全市对外贸易快速下滑,并直接影响到工业生产、交通运输、批零贸易、金融等相关产业。2015年全市进出口总值下降56.3%,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下降6.6%,实现利润、利税分别下降22.8%和11.6%。当年第一季度全市经济增速跌到6.3%,全年虽然回升到7.5%,但仍然是建市以来最低的年度经济增速。

2016年,全市经济增速回升到8.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10.6%,增速均跃居全省第二位;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5%,居全省第三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6%,居全省第四位,实现利润、利税增速分别提升到39.8%和38.1%,均居全省第二位。

“通过统计数据对比分析, 2016年全市经济最主要的特点:一是冲出低谷,迎来拐点,稳健向好;二是结构优化,效益回升,质量提高。特别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重点领域投资成效显著,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接近16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呈现规模扩大、强度提高、效果明显等特点。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市上下事不避难、勇于担当、攻艰克难、团结奋进的结果”,日照市政协委员、市统计局局长刘汉营说。

发展形势稳步向好

当记者问及对2017年全市经济发展走势有什么判断时,刘局长充满了信心。市委市政府对今年的各项工作作了具体规划安排,提出了年度发展预期目标。“总体分析,今年全市各级加快发展的氛围更加浓厚,基础更加扎实,优势更加突出,全年经济发展的预期更加乐观”,刘局长告诉记者。

从农业看,经过“林水会战”两个年度强力推进,一批水利基础设施项目相继完工,林果业发展基地相继建成,一批脱贫攻艰项目陆续见效,农林牧渔业发展基础更加稳固,现代农业、特色农业、农业龙头企业加快发展,农业转型升级步伐进一步加快,全市农业和农村经济的特色更特、优势更优。

从工业看,随着山东钢铁日照精品基地、豪迈重工海洋装备制造、汽车整车装配、通用飞机制造、清洁能源建设、燃气电厂等一批新项目、大项目逐步开工和投产,日照工业经济增长潜力将加快释放。

从固定资产投资看,2017年,全市城建计划投资418亿元;年内计划招引投资过5000万项目200个以上,213个市级重点项目计划完成投资550.6亿元,百项重点工业项目计划完成投资140亿元,122个旅游重点项目计划完成投资100亿元,“林水会战”计划投资35.8亿元。另外,青日连铁路、鲁南高铁、日潍高速、奎山交通枢纽、清洁能源项目等重点工程加快推进。预计全年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增速将进一步加快。

从服务业主要行业看,随着消费能力的提升,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将保持平稳增长,同时,大宗商品交易将趋于活跃。

房地产开发业,今年全市将拆迁城中村76个、26761户,货币补偿办法将产生大量购房需求,房地产市场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规模扩大,影响力提高。

交通运输业企稳回升,1月份全市港口货物吞吐量3602.05万吨,同比增长9.1%,比2016年提高5个百分点。

从调度的规模以上重点服务业情况看,1月份,10家重点服务业企业完成营业收入5.7亿元,同比增长42.5%,

国有企业改革取得明显成效,服务业发展开局形势良好。预计2017年全市服务业总体将保持较快发展势头。

扎实做好开局统计监测工作

统计部门在实现“追赶”“摘帽”、“双增双突破”目标的征途上,承担着明确的工作职责和艰巨的监测服务任务,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一年之计在于春,全年统计工作,起步至关重要。近期日照市统计局将组织全市各级统计部门明确工作目标,突出工作重点,从严格执行统计制度入手,狠抓“四上企业”名录库建设,认真审核纳入联网直报的基层单位,确保所有符合标准的单位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全部纳入统计。

实现“追赶”“摘帽”、“双增双突破”奋斗目标,需要立足发展优势,挖掘发展潜力,突出发展重点,综合施策,奋力推进。全市统计系统将按照区域和行业分工,分解统计监测工作任务,落实统计监测工作责任,加强对全市总体经济和分不同行业发展情况的统计监测与分析研究,充分发挥统计的晴雨表与监视器作用,及时掌握经济发展动态与趋势,分析经济发展现状与特点,查摆制约发展的因素及问题,提出加快发展的对策与建议,在全面实现“十三五”及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进程中发挥统计部门应用的作用。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韩依晓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