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问政日照

日照这些林业项目可享受政策红利

来源:大众网   作者:赵洪芝   2017-02-22 10:52:00

大众网日照222日讯记者 赵洪芝21日,日照市林业局召开全市林业系统、涉林企业培训会,重点解读全市林业政策性贷款和PPP项目。记者从会上获悉,日照鼓励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推进林业建设,不断释放政策红利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林业建设。

一、沿海防护林工程:沿海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分基干林带建设和纵深防护林建设,包括:海岸基干林带、农田林网、城乡绿化和荒山绿化等,对我市而言,建设区域涵盖全市境内。自2016年起中央投资每亩500元。

二、其他林业基本建设项目:包括森林防火、国家储备林、湿地保护、种苗项目、林木种质资源保护等。(国家储备林是指国有林场、集体林场、林业专业合作组织等在自然条件适宜地区,通过人工林集约栽培、现有林改培、抚育及补植补造等措施,营造的工业原料林、珍稀树种和大径级用材林等优质高效多功能森林。采伐实行限额、分类管理,按林种树种分类动用,实行单报单批或备案制。)

三、生态效益补偿基金:根据公益林区划界定办法,分国家级、省级、市县级公益林,补偿标准为集体林场15/亩(市级补偿标准为10/亩)、国有林场8/亩;主要用于管护人员劳务费,管护单位的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森林资源档案建立、森林补植和抚育等费用。我市纳入生态效益补偿制度的公益林115.4万亩,分别国家级公益林34.1万亩,中央财政补偿506万元,省级公益林71.3万亩,省财政补偿1070万元,市级公益林10万亩,市财政补偿100万元。

四、中央财政森林抚育补贴项目:2011年中央启动对国有林、集体林和个人所有公益林中的幼龄林和中龄林进行抚育,每亩补贴100元,主要用于中幼林进行抚育的间伐、割灌除草、清理运输采伐剩余物、补植、退化林修复等费用。

五、中央财政造林补贴项目:国有林场、林业职工、农民合作组织和农民等造林主体在宜林荒山、荒地、沙荒地、迹地、低产低效林地进行人工造林、更新和改造、营造混交林,面积不小于1亩进行补助,每亩补助100200元。间接补助为补贴额的5%,用于方案编制、作业设计等费用。

六、中央财政林木良种补贴项目:2011年中央启动对国有育苗单位因使用良种,采用组织培养轻型基质、无纺布和穴盘容器育苗、幼化处理等先进技术培育的良种苗木所增加成本的补助。2016年补贴标准为:核桃、楸树每株补贴0.6元;杨树、椿树、国槐、榆树、银杏、白蜡每株补贴0.3元;侧柏、松树容器苗每株补贴0.1元。

七、中央财政林业贷款贴息补助:各类经济实体营造的生态林(含储备林)、木本油料经济林、工业原料林贷款;国有林场、重点国有林区为保护森林资源、缓解经济压力开展的多种经营贷款,以及自然保护区、森林(湿地、沙漠)公园开展的生态旅游贷款;林业企业、林业专业合作社等林业龙头企业以公司带基地、基地连农户(林业职工)的经营形式,立足于当地林业资源开发、带动林区和沙区经济发展的种植业以及林果等林产品加工业贷款;农户和林业职工个人从事的营造林、林业资源开发贷款。

林业贷款贴息采取一年一贴、据实贴息的方式,年贴息率为3%。对贴息年度(上一年度11日至1231日)之内存续并正常付息的林业贷款,按实际贷款期限计算贴息。

八、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补助项目:是指林业技术推广站(中心)、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国有林场和国有苗圃等单位,对林业科技成果进行推广与示范进行补助,每个项目一般补助100万元。

九、农业综合开发名优经济林等示范项目:是国家为扶持林业龙头企业和林业专业合作社,提高林业综合生产能力和综合效益设立的专项资金。一般建设名优经济林5001000亩及其他设施,中央财政补贴200万元,地方配套80万元,企业自筹不少于财政资金。

十、湿地保护与恢复资金:国家、省分别对国家级、省级湿地公园保护与恢复进行补助,主要用于湿地公园的管护设施、监测设施、湿地恢复。国家级湿地保护与恢复补助资金一般200-300万元,省级湿地保护与恢复资金100万元。

十一、国有贫困林场补助:中央、省对国有贫困林场的通水、通电、通路和生产性业务用房改造项目建设进行补助,一般每次补助50万元。

十二、林业有害生物防治资金:国家、省每年按林业有害生物病虫害防治规划,根据实际情况,安排相应的病虫害防治资金,用于防治林业有害生物所需的药品、药械购置及病虫害防治补助。

十三、防火补助资金:国家、省每年按森林防火规划,根据实际情况,安排相应的防火资金。用于森林防火引水上山、建护林房、了望台,购置防火器械等。

十四、森林公安补助资金:国家、省根据实际情况,安排相应的公安补助资金。用于公安警用装备购置和办案(业务)补助。

十五、山东省面上绿化、林业生态修复与保护资金:省财政对沿海防护林、荒山造林进行补助。

十六、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项目:我省2011年起为促进现代农业发展而设立的专项资金,林业产业是其中重要内容之一,包括核桃等木本油料和特色经济林种植和优质苗木种植等。每个项目建设特色经济林5000亩左右或优质苗木1000亩左右,以及其他设施;省财政一般每年补助300-400万元。该项目与基本建设项目管理模式相似

十七、植被恢复费:工程征用或者占用林地需经林业行政主管部门同意,用地单位缴纳森林植被恢复费,植被恢复费专项用于植树造林。用地单位缴纳到省的森林植被恢复费按照省、市、缴纳单位所在区县20:15:65比例分成,省留成部分用于全省植树造林,用于异地植被恢复项目;市、区县分成部分纳入同级财政预算,用于植树造林。

以上林业项目资金政策有的只有国家出台的政策,省级层面尚未出实施细则,到时以省书面的政策为准。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