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日照

军营生活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宗超   2014-07-30 14:42:00

漫长的军旅,12年的军旅,苦辣酸甜,曲曲折折的经历,坎坎又坷坷,收获了多少,付出又有多些,往事仿佛就在昨天……

1996年十月,我漫无目的在大街上游荡,看到铺天盖地的招兵标语,一下子感觉找到了人生的目标,风风火火跑回家里,执意要去当兵。经过不懈的努力,我如愿以偿,踏上了前往济南的新兵专列。摸摸怀里揣着的故乡土,禁不住一阵惆怅……。

军营生活是紧张而忙碌的,新兵训练头三个月,让我遗落下笑柄,吃足了苦头。一个简简单单的“豆腐块”,我翻来覆去“侍弄”了一周才熟练,从此内务整理使我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夜半时分,紧急集合的哨声曾令我狼狈不堪,学会了在梦中也要时刻紧急应变;五公里越野是最耗费体能的一项,班里共有三个年龄较小的人,我们两人勉强及格,另外一人体能较差总想放弃,班长让我们三人必须一起跑,算平均成绩。我们坚持说:谁也不能轻易放弃,我们陪你一块练。就这样我们常常一个拉一个拖陪他练,一天下来累得直不起腰,日复一日,在新兵考核中,我们终于取得了好成绩,真切体味到不抛弃、不放弃的团队合作精神。和平年代的士兵,虽然没有经受战火硝烟的洗礼,但百炼成钢,两年的摸爬滚打,枯燥的训练不但使我练就了过硬的军事技能,而且完成了从学生到军人的蜕变,最终,我对绿色方阵产生了感情,扎根军营、情系部队,留队,绿军装的梦……这一待就是12年,由于表现出色,我在部队入了党,获得了很多荣誉,更重要的是团结奉献、吃苦耐劳、勇敢果断等良好的军人素质令我受益终生。

200912月,脱下军装的我怀着美好的憧憬,转业到日照港物业公司。一直在部队从事汽车驾驶的被任命为食堂管理员,分到条件比较艰苦的第二食堂当了一名“伙头军”,开始与锅碗瓢盆打交道,生活翻开了新的一页。每天做饭、打扫卫生,协助做些零杂活,工作简单而不起眼,但我坚信把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认真细致地完成领导赋予的各项工作任务,我所在的班组连续两年被公司评为先进班组。
    2013
3月,是参加工作以来的第一个转折点,我调至生态园工作,从“伙头军”到饲养员。饲养知识几乎是空白,从理论知识到日常工作,都要从零学起,我既兴奋又不安,不知道换了新岗位能不能干好。第一次和猪打交道……我面临许多挑战,但军人本色告诫我“职场如战场”,退缩就意味着放弃,我在尝试中学习,在学习中创新,太多太多的“第一次”给我留下了拼搏奋进的喜悦与欢乐……
   
如今,我已届而立之年,能够准确定位自己的人生并为之努力。回顾这几年,我非常感谢那12年艰苦而充实的军营生活,在那里我获得了人生的第一笔财富。伴随着生态园的脚步,我将不断的历练成长,也许今天我依然站在职业生涯的起点,但我将迈着更大的步伐,去开创属于自己的未来,迎接辉煌灿烂的明天……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希嘉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