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

威海创城经验谈③:网格化管理 问题解决在基层

来源:大众网   作者:郑云歌   2016-06-12 10:07:00

  2015年,山东省威海市以全国新参评地级城市第一名的测评成绩,摘取了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桂冠。十年创城,荣誉的背后,凝结着威海全市上下的不懈追求和辛劳汗水。2016年,日照市参与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入第二年,日照与威海的差距在哪儿?可供学习借鉴的有哪些?近日,记者走进威海,带着问题前去参观学习“威海创城经验”。 

在创城过程中,威海市推出网格化管理的模式

精细化管理带来良好城市环境 

 

大众网日照610日讯记者 郑云歌精细化是检验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尺。城市的文明、美丽源自精细。威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成功,胜就胜在管理精细。在创城过程中,威海市推出网格化管理的模式,将95%以上的问题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基层,将精细化管理发挥到极致。

在竹岛街道社区服务管理中心的大屏幕上记者看到,街道内290个大大小小的网格一目了然。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已经实现对街道全部网格日常监测的全覆盖,每个网格都有专人负责、日常巡视,一套巡视、上报、处理、反馈的闭环系统早已运用成熟,90%以上的事件都能够在社区内解决,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

而在古北社区,每个网格配备的2名专职协管员负责环境整治督导工作,通过网格日巡查机制,社区内基本做到了生活垃圾、小野广告、乱堆乱放日产日清。

这一切源于2014年威海市政府推出的网格化管理办法。威海市以社区为最小单元,将市区划分为52个大的网格,实行市级领导包区、区领导包街道、街道领导包社区、社区领导包小区的“四级联动”工作机制,每个社区又分成不同的网格,网格内的市场、学校、医院、商超、景区等全部纳入网络管理,每个网格区配备一长三员(即网格长、协管员、监督员、联络员),所有的社情民意通过一长三元集中到街道和区级枢纽,形成“网上有格,格中有点,点上有事,事上有人,人上有责”的管理平台。对此,威海市领导也高度重视,每次通报结果市长都会作批示。

作为一个闭合的社会服务管理系统,网格协管员和社区是终端,区社会服务管理中心和街道社会服务管理分中心是枢纽,所有的社情民意通过终端集中到街道和区级枢纽,街道能够解决的,自行进行分解解决,不能解决的,区级枢纽协调各部门解决,真正实现了网格全覆盖、工作零缝隙。

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核心是精细化操作和精细化控制。为此,威海市还整合资源,组建城市综合管理信息系统,与3个区级指挥中心、33个市属职能部门、38个区属职能单位之间实现联网,每天有120多名信息采集监督员对城区2600多个网格单元至少进行3次无缝隙巡查,及时发现、反馈、处理问题,城市管理真正实现了由突击式、运动式向精细化、常态化转变。

  如今,文明威海,处处是精细化管理带来的和谐画面,人人分享着精细化管理带来的便利,百姓幸福生活指数不断攀升。文明城市的成功创建胜在城市管理精细,城市文明的保持更是要体现在管理精细的常态保持上。 

 

  相关链接:

  威海创城经验谈①:创城是真正为老百姓做实事

  威海创城经验谈②:用“家社区”理念打造居住环境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