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体育

如何阻击“太极虎”?——数据分析为国足支招

来源:新华社   作者:岳东兴   2016-08-31 09:46:00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体育专电(记者岳东兴)两天后,国足主帅高洪波将在世预赛12强赛上,带领国足与云集了海归精英而组成最强阵容的韩国队进行至关重要的一次较量,就此开启冲击世界杯出线权的新一轮征程。

   无论从整体实力、大赛经验还是交锋战绩(2胜19负11平)看,国足全面处于下风。“把防守摆在第一位”、“耐心寻找机会”是国脚姜宁和张稀哲在沈阳集训时的表态,这也代表了中国队届时将在客场“主守”的思路。那么,“高家军”该如何以实际的战术贯彻这一目标,又该如何在自2002年后距离世界杯大门最近的位置,取得一个在全局上能够接受的结果?以下,记者将结合国内体育数据运营平台“创冰DATA”的数据,进行探讨。

   逼抢转快攻、“跑不死”和左路攻势——韩国队的“三板斧”

   韩国队在上一阶段的40强赛中,8场比赛全胜,打进24个球,一球未丢,显示出亚洲顶级球队的水准。在德国籍主帅施蒂利克近两年的调教下,韩国足球在继承自身特点上,也逐渐带有德国特色,主打阵型可以随着组织核心寄诚庸的前提,在4231和4141之间变化。

   在24个进球中,15-30分钟和75-90分钟各打入5球,加起来几乎占到总进球数的一半,这段“进球密集期”值得中国队警惕,尤其是在体能、注意力和战术执行力往往会出现问题的最后15分钟,千万不能被韩国队抓住改变局面的机会。

   逼抢是韩国队不断延续和强化的特点,也是以往最令中国队忌惮对手、以及在中场难以立足的原因所在。在当今足坛倡导高位逼抢的主旋律下,韩国队更是将这一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习惯在中场以4-5名球员,以集体前压的声势,在中前场对对手的持球人进行逼抢,这对中国队的后腰球员将是一大挑战,因为韩国人就是要从对手后场的传球发起点进行压制和破坏,迫使对手出现失误。

   这其中,位于寄诚庸身前的三大攻击型中场,孙兴民、具滋哲和李青龙,从左至右,虽然是全队进攻的核心,但同样会在防守中贯彻以韩国足球另一大特点——积极的跑动,形成第一道屏障,并会以技术上的优势和出色的预判能力,破坏持球人的传球线路,封死接球人的接应位置,一旦断球将会立即形成反击,直接面对的就是对手的腹地,这种攻势转化为进球的成功率极高,特别需要中国队在心理上和战术上有对困难足够的估计和准备。

   在进攻中,“创冰DATA”结合韩国队近期比赛数据统计,左路攻势占到37%,可见效力于英超热刺的孙兴民所在的左边路,是全队进攻的主要通道。孙兴民的特点是速度快,既能边路突破,又具备边锋的内切射门和抓住后卫空当的渗透能力,并具备不俗的远射能力,还会在灵活的跑位中与中锋换位,增加对手对位防守的难度。

   战术执行力、多跑动和“中超制造”——国足可以拼出机会

   除了孙兴民之外,视野开阔、长传精准的寄诚庸,前插能力和身体突出的具滋哲,右路冲击力强的李青龙,他们与孙兴民共同构成韩国队三条线中最强大的中场组合。这意味着国足在客场很可能将丧失控球率,并将面对“太极虎”轮番的逼抢、传控和进攻。但在这种窒息的压力下,“高家军”更要摆正心态,拼出机会。

   在战术执行上,首先要敢于肯定的是,当今足坛的“胜利方程式”正在改变,控球多已经不一定确保能赢球,这也是今夏欧锦赛上众多以弱胜强的比赛,带给世界足坛的战术启示。这要求国足将士们,要在赛前有足够的心理和战术准备,比赛中要敢于挑战对手控球的常态,并要学会不被控球一方转移调动,尽可能减少体能和精神上的消耗。接下来,全队就要以高度的注意力和坚定的战术力,在90分钟有始有终,注重保持队形紧凑,最小化三条线之间的距离,压缩对方打身后的空间。

   特别要注意的是,面对韩国人的高位逼抢,除了后腰球员拿球时要小心被断球、被对手发动反击外,国足在本队发动反击时,也更要注意一旦进攻受阻,压上过大时,对手很可能断球后立即由守反攻,发动“反反击”,这也是我们以前多次吃亏的教训,因此三条线一定要紧凑,就地反抢和补位也一定要形成默契,就像张稀哲曾经强调的,“特别要做好协防”。

   技术占优的韩国人,如果在跑动距离和范围上再全面领先,无疑将拉大两队间的差距,因此“高家军”必须要在无球接应和逼抢下,跑动更为积极。这样,才可能在场上更广的范围里,对韩国人进行逼抢,并能在更多位置上,接应本方队友出球。同样,在法国欧锦赛上,“跑死”对手,已经成为众多小球队完成“逆袭”、屡试不爽的秘诀,同样值得借鉴。

   韩国队强大的中场大都由效力于英超、德甲的球员组成,但他们的防守中轴线基本是“中超制造”,虽然整体实力依然强于国足防线,但仍有漏洞可抓。后防中坚金英权、洪正好以及防守型后腰郑又荣都在中超效力,国足球员对他们已经颇为了解,完全应有与之一拼的信心和战术准备。与中路防守相比而言,韩国队边路防守是软肋,一直没有特别突出的边后卫,如果他们边路大举压上、套边进攻,两翼是国足可以反击的空间。

   除了这些技战术层面的探讨外,全队的凝聚力和比赛态度也将是国足力拼韩国的关键因素。在欧锦赛上实现过以弱胜强的意大利主帅孔蒂曾说,“足球上从没写过任何定论。它的美丽就在于,你可以用决心和像我们一样的努力去证明,所有批评和轻视你们的人错了。”希望国足将士们以此共勉。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