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体育

整个阿根廷的挽留:梅西,别走!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6-06-29 16:11:00

原标题:整个阿根廷的挽留:梅西,别走!

  6月26日,阿根廷队球员梅西在比赛中。当日,2016年百年美洲杯决赛在美国新泽西举行,阿根廷队与智利队在120分钟内0比0战平,阿根廷队在点球大战中以2比4不敌智利队,获得亚军。新华社记者秦朗摄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6月28日体育专电(记者叶书宏)阿根廷当地时间27日晚19点13分,美洲杯决赛失利的阿根廷国家队18名球员抵达埃塞萨国际机场后乘大巴缓缓驶离,300多名冒着寒风冷雨守候了几个小时的阿根廷球迷举着标语大声呼喊着:“梅西,别走!”

  26日,在美国举行的百年美洲杯决赛上,阿根廷点球输给智利,梅西首罚失误。这也是近三年来阿根廷国家队输掉的第三场国际大赛决赛,其他两场分别是2014年巴西世界杯决赛加时赛被德国绝杀,2015年美洲杯决赛点球大战输给了东道主智利。

  “为了大家好,国家队对我来说到此为止,很多人都希望这样,他们(对国家队表现)并不满意,我们也是。我真的努力过,但是没有结果。尽管如此,我还是要离开了。”这段赛后梅西对媒体说的话,被认为是“跳蚤”告别国家队的声明。

  阿根廷人无法相信一个时代的结束。数百名球迷身着国家队球服,冒雨守候在埃塞萨国际机场A停机坪大巴出口,高喊着“梅西,别走!梅西,别走!”,一块巨大的横幅——“你就是去天堂踢球,我也会冒死追随”高高悬挂在机场的安全围栏上。

  当晚19点13分,因天气原因晚点一个小时的飞机抵达机场,安保措施非常严格,18名球员(另外几人留在美国)下飞机后直接乘大巴离开前往国家集训基地,所有人均未接受媒体采访,跟球迷没有直接接触,等候的人们只能通过呼喊和标语表达心情。

  大巴20点20分抵达国家集训基地,入口处也已站满了挽留的球迷,用荧光笔书写的“里奥,别走,国家队不能没有你!”的标语在夜色中晃动。十几个小球迷着急地跟基地工作人员交涉,希望把收集来的几百个挽留签名转交给他们的偶像。

  整个阿根廷都在谈论这件事,决赛的失利已经不再重要,人们更多的是对梅西离开的惋惜和挽留。当地最大的体育报纸《奥莱报》登出了“你还未离开,我们已经开始怀念”的文章。《号角报》进行的网络调查显示,76%的网民“无法接受”梅西离开,剩下的承认,“一个时代即将结束”。

  社交媒体上“里奥别走”的主题标签聚集了数百万跟随者,历史上梅西代表国家队出征的经典照片被不断转发,连阿根廷总统马克里都亲自致电梅西并通过自己的推特账号表达挽留之情:“我为国家队感到自豪,我希望世界最强球队带给我们的快乐能够再延续几年!”

  曾代表国家队夺得1986年世界杯冠军的阿根廷足球元老何塞·路易斯·布朗召集当年队员加入“梅西别走”的游说队伍。他对媒体说:“他不能说走就走,这是世界最强的球队,我从未想过(梅西)会有这样的决定。”

  球王马拉多纳也说:“梅西应该留在国家队,坚持下去,因为他要带领国家队去俄罗斯,成为世界冠军。”这位曾经的阿根廷国家队10号还借此表达了对阿根廷足协的不满,他说:“他们让他(梅西)孤立无援,我不会让他孤单一人,所以我会找他谈谈,一起对抗那些让他孤立的人……”

  梅西怎么想?是失败、自责让他一时冲动做出决定,还是另有隐情?为何马斯切拉诺、阿圭罗可能也会离开?是一个人的问题,还是一群人的问题,抑或阿根廷足球出了问题?《号角报》接连发问:接连决赛失利,源自球员心理压力过大,还是这心理压力背后的组织不力和孤立无援?

  舆论的矛头自然指向了阿根廷足协。胡里奥·格隆多纳时代结束之后,阿根廷足协如同“失落帝国”,利益纷争、赛制改革使得足协主席正式选举不是“计票失误”,就是数次延期,内部腐败问题还招致检察官启动审计调查,国际足联甚至为此要派出“监管委员会”干预,却遭到阿根廷足协的拒绝。

  梅西早已对阿根廷足协牢骚满腹。这次决赛前,梅西对阿根廷足协的不满已通过只言片语见诸报端。当记者问到对足协的看法时,他说:“决赛结束后,我会告诉你们我的想法,还有我的感受。”然而,人们等来的却是他的离开。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