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体育

2016中美超级女排对抗赛 中国青年队胜美国国奥队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作者:李长云   2016-06-29 15:58:00

中国国青队12号吴晗超手扣杀

中国国青队12号吴晗超手扣杀

  人民网北京6月29日电(记者李长云)“中澳盈动杯”2016年中美超级女排对抗赛28日在北京市大学生体育馆开赛,在首天进行的两场比赛中,中国国家青年队3∶2战胜美国国奥队,美国太平洋明星联队3∶0战胜八一队。

  美国国奥队即全国大学生国家队,队员年龄在23岁以下,1米90以上的队员多达7人,在实力上更胜一筹。

  在28日晚上与中国国青队的比赛中,美国国奥队开局阶段便先声夺人,以大力跳飘为特色的发球给中国国青队的一传施加了不小的压力。而且,与人高马大的美国国奥队相比,中国国青队不免网口吃亏,后排防守压力骤升。一传不到位,主攻蔡晓倩大力扣杀屡屡被拦,中国国青队开局受阻,美国国奥队赢得开门红。

  第二局中国国青队主教练果断换上身高1米94的2号杨涵钰和13号高意,提高网上争夺实力,中国国青队的场上局面有所改观,并一直占据着场上的局面,并以25:17顺利拿下第二局。

  第三局你来我往,双方不分伯仲,美国奥队以快攻和轻吊相结合,而国青队形成以吴晗大力扣杀、杨涵钰和高意联合拦网并组织快攻为核心的打法,美国国奥队两次2点换3点并未发挥作用,中国国青队顺利拿下第三局。但第四局国青队队员明显体力不支,4号钱靖雯和8号蔡雅倩飘球下网,11号蔡晓倩4号位扣球被封杀,12号吴晗被三人拦网盯防,无法脱身,第四局失利。第五局,国青队重整旗鼓,以4∶1迫使美国奥队请求暂停。之后12号吴晗和11号蔡晓倩状态甚好,直线和斜线扣杀纷纷得分,顽强的防守和坚强的意志力使得中国国青队最终以15∶11拿下第五局。

  在28日下午进行首场比赛中,美国明星队开局以犀利的跳飘、重扣与轻吊灵活结合的打法,轻松拿下第一局。相比较而言,由于八一队一传到位率偏低、拦网不好,整场比赛处于被压制的状态,尤其是主攻王芸璐重扣屡屡出界或被拦,前排无下球点,加上发球成功率偏低,当真是愁煞现场观众。

  第二局八一队调整战术,凭借顽强的防守,尤其是多回合往返球处理中,自由人黄柳燕数次倒地救球,使得比分逐渐拉近,甚至以10号的有效发球一度反超比分至20∶17,迫使明星队请求暂停,随后美国明星队以两计背飞快攻再次领先比分,虽然之后王芸璐以重扣将比分追至25∶25,但最终明星队以速度快、击球点高、打吊结合的美国国家队先进打法拿下第二局。第三局开局八一队以强有力的发球控制比分于3∶0,但随后被明星队扣球得分反超,与第二局情况相似,八一队凭借顽强防守将比分咬紧在8:8,之后王芸璐大力发球把比分拉开至14∶11,但明星队依然坚持重扣、高点打法,十分奏效,最终以25:23拿下第三局。

  整场比赛过程中,美国太平洋明星队气氛轻松活跃,打法成熟,替补队员场下独特的助威方式给在场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八一队重扣无法施展,遗憾受制,略显沉重。尽管观众们热情高涨,为八一队加油助威,但纵观整场比赛,八一队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需要在一传、吊球防守和重扣线路上加强练习。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