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体育

国乒争金不背包袱(奥运大点兵)

来源:人民网   作者:   2016-05-16 13:45:00

  乒乓球队是中国奥运军团的王者之师,自1988年乒乓球成为奥运会正式项目以来,绝大多数金牌被国乒收入囊中,“梦之队”美誉当之无愧。但辉煌战绩绝非“得来全不费工夫”,压力始终与佳绩相伴。备战里约奥运,国乒男、女队将分赴厦门和成都进行为期50天的封闭集训。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认为:“金牌‘保’不回来,我只认同国乒有足够的能力去拼下这4枚金牌。”

  主帅论兵

  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

  这么多年来,乒乓球一直是中国的优势项目,大家对金牌的期望似乎形成了一个思维定式,国乒也承受着超常的压力。

  尽管整体实力有一定优势,但我始终会保持清醒,时刻带着忧患意识去审视比赛,预想比赛当中可能发生的问题。宁可想多了,也不能想不到。如果对手想到了,想到我们前面,国乒就可能出现危机。

  中国乒乓球队是“众矢之的”,大赛往往也是“爆冷”的温床。对手同样渴望拿奥运会冠军。比赛当中,无形间会有人背上思想包袱,包袱就放在我们和对手中间,他们想让中国队背上,这是给中国队挖的最大的“坑”。

  想足了困难,又不保守,主动进攻去拼金牌,把压力看成动力,这才是我们应有的战略。崇尚进攻是我的理念,我希望队员们轻装上阵,不管是赢是输,不留遗憾,来过,拼过,战斗过!中国乒乓球队赢了金牌很正常,即便输了,对这项运动发展来说也没什么不好。总之,我不会让队员背上4枚金牌的包袱去里约赛场。

  主力点评

  国乒奥运阵容虽然没有公布,但基本明朗。男团马龙担纲,张继科、许昕辅佐,小将樊振东替补。女团李晓霞领衔,丁宁和刘诗雯入选,朱雨玲替补。单打马龙和李晓霞已经报名,另两个单打名额5月30日前揭晓。

  马龙最近几年不断成熟,目前能力和状态都达到了最佳。张继科的特点比较鲜明,是国乒历史上大赛成绩最好的选手。许昕作为4名主力当中唯一的直板选手,还是左手握拍,特点突出。如果水平相当,对手与许昕比赛会感到更别扭。不过,许昕的整体实力还略显单薄,需要不断锤炼。樊振东经过历练,也具备了很强的冲击力,到了2020年东京奥运会应该会更成熟。

  女乒方面,李晓霞已经走出伤病的困扰,越来越接近她的巅峰状态,这是教练最愿意看到的。丁宁发挥比较稳定,她要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应对一些特殊打法,比如削球、生胶打法等,这还需要通过封闭训练寻求突破。刘诗雯总体也比较稳定,但在奥运预选赛上输给中国香港队的杜凯琹,暴露出过于急躁、准备不足的问题,她在比赛中的心理调控能力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朱雨玲年龄最小,进步很大,但总体上打法还是不够扎实,需要一个质的飞跃。

  主要对手

  男队主要对手依然是德国队。波尔和奥恰洛夫是国乒的头号劲敌,各有特点,有实力与中国选手一较短长。波尔的乒乓球天赋极高,奥恰洛夫最大的优点是取胜欲望强烈,目前来看他的战斗力要强于波尔。

  日本、韩国以及中华台北等队的选手也不能小看。日本队已经开始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做准备,投入不小。

  欧洲的法国、俄罗斯、英国、葡萄牙等队伍中,有些小将也具备一定水准,中国队对他们也并不熟悉。刘国梁说:“面对一些新秀的时候,要特别小心防止前两轮被‘爆冷’。波尔以往的奥运之旅,未碰到中国选手就败给无名之将。所以我总告诫队员,千万不要眼光太高,上来就想半决赛决赛,要意识到谁站在球台对面,谁就是我的主要对手。”

  女乒团体赛方面,2012年以来的几个世界大赛中决赛对手都是日本队。日本队目前比较稳定,尤其15岁的小将伊藤美诚很有冲击力,日本队总体实力比上个奥运周期有所加强,技术水平比较平均,球员打法各有特色。此外,新加坡、韩国、朝鲜和中国香港等队的整体实力比世乒赛的时候也要强一些,因为有些“海外兵团”选手不能打世乒赛,但是可以打奥运会。

  女单方面,新加坡队的冯天薇还是第一劲敌,最近两年她赢过刘诗雯和朱雨玲,对中国队也很了解。还有几个削球好手也要小心,如德国队的韩莹曾在公开赛两度战胜中国小将陈梦,也曾在对阵中给丁宁制造了很大的麻烦,还有荷兰队的李洁、朝鲜队的李明顺等需要给予足够重视。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