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体育

新浪前方:告诉你巴西人恨世界杯的真相

来源:新浪体育   作者:   2014-06-12 19:37:00

也许,这就是巴西举办世界杯背后的真相

  也许,这就是巴西举办世界杯背后的真相

  新浪体育讯 离巴西世界杯开幕不到一天时间了,在主办城市之一库里提巴,从机场出来的道路两侧仍在翻修,颜色鲜艳的“世界杯欢迎你”的旗帜在灰色的天空下有气无力地耷拉着。它们,还有十字路口成群结队巡逻的特警,大概就是眼下这座城市唯一能让你想到世界杯这个词汇的东西。

  “你们是来采访世界杯的?”在当地一家餐厅里,一脸和蔼可亲样的老服务生提到世界杯露出了他“愤青”的一面,“我希望你们中国拿冠军。什么?中国没进……好吧,日本韩国,谁都行,但一定不能是巴西。”身为巴西人,竟然不希望自己的国家队夺冠?老人的逻辑有点奇怪,看得出来他有话要对我们这些外国来的记者们说,“如果巴西队真拿了冠军,可能会导致举国上下因为过于兴奋而忘记了他们真正的生活状态。这个时候,我们需要的不是世界杯带来的假幸福。”

  这似乎有些极端,却又是事实。大部分巴西人对于世界杯抱着一种矛盾心理。来到巴西几天,无论是酒店前台、出租车司机还是西班牙国家队驻地的当地工作人员,言语间都流露出这种矛盾。一方面他们会充满期待地询问那些因为世界杯涌入他们国家的四方来客:“你喜欢巴西么?”当你给出肯定答复的时候便流露出兴奋的表情。另一方面,他们又会带着一丝激动跟你述说巴西国内各种糟糕的治安、教育、卫生状况,似乎不惜自黑,竭力证明一点——巴西根本没有准备好迎接世界杯!

  笔者酒店所在区域并不属于名声糟糕的地区,但前台工作人员还是反复叮嘱:“天黑后一个人不要出门,千万不要。”甚至去步行距离仅5分钟的麦当劳,他的建议也是:打车。在西班牙国家队训练基地,工作人员也会好心提醒:夜幕降临以后千万不要在这一带街上走,如果出基地的大铁门等出租车,也绝不能离开保安和警察的视线。这些人口中的巴西,与巴西罗塞夫政府口中那个安全美好的足球天堂似乎完全是两个所在。

  为西班牙足协充当本地导游的杰夫能说流利的英语。他曾是一名足球运动员,13到17岁之间在当地的一家小俱乐部踢球,后来却因家庭原因不得不中止。“我喜欢足球,但不那么喜欢这次世界杯,因为这更像是一个充满谎言的大聚会。”谁在说谎?“当然是巴西政府!大部分人都不喜欢罗塞夫领导的政府。政府总是在说,世界杯会给我们带来多少多少好处,但我们看到的有什么?只是物价上涨,该用于教育医疗等公共部门的经费被大幅度削减,转投在世界杯后就用处不大的场馆建设上。而他们描绘的各种美好更像是空头支票!巴西国内有很多亟待处理的问题,但他们却把它搁置一旁。足球已经变成了政府给这个社会的鸦片,他们希望人民借此淡忘眼下的种种困境。这不是办法,因为世界杯兴奋带来的麻痹感过去之后,你还是要清醒,而看到的则是更糟糕的现实!”

  看看库里提巴的物价水平,你或许能更好地理解他们的不满。普通超市里的一瓶饮料价格大约在2到3雷亚尔(约7人民币),500毫升的矿泉水1.5雷(约4人民币),麦当劳的一个套餐17-22雷(50-60人民币),中档餐馆里的一顿饭人均价格达到50-70雷左右,约等于150-200人民币。这些价格,已经完全与西班牙这样的欧洲国家齐平甚至更高。

  但另一方面,库里提巴人的工资还远远达不到欧洲水平。杰夫告诉笔者,在库里提巴当地,一名普通的上班族或是水管工、泥瓦匠这样的自由职业者,每月的收入为2000雷左右(约5500人民币)。而在西班牙,这部分人群的收入大概在1000欧上下(约8500人民币)。更重要的是,享受着同样物价、更高工资待遇的西班牙人还拥有巴西人所不可能企及的优秀公共交通系统、社会安全以及国民教育卫生体系……

  “这还仅仅只是库里提巴。库里提巴不能代表巴西,因为这里是南方,是巴西最富裕的地区,没有那么严重的社会分化。而在北方以及里约等大城市,贫富差距却被大大拉大了。”杰夫说,“那些住在里约贫民窟里的人,他们可能一个月的收入还不到600雷(约1600人民币),甚至连用电都不能保证。而与他们比邻而居的富人,却可以拥有豪车别墅。他们怎么办?很多人选择了去贩毒,因为这是来钱最快的路子……”

  社会发展的不公平是巴西长期以来奉行重财富积累、轻分配的经济理念的后果,这让创造的财富严重向极小部分高收入人群倾斜,而这种分配方式又导致中低收入群体的消费严重不足,贫富悬殊引发了激烈的社会动荡。再加上罗塞夫巴西石油腐败案案发,终于导致沸腾的民怨借着政府提高公交系统票价这一契机在去年联合会杯时大规模爆发,接踵而来的便是不断的游行、示威和抗议。而世界杯,无疑是这些示威者宣泄的下一个出口。

  “黑团”是巴西当地一个著名的激进组织,他们的宗旨是以在示威游行中投掷爆裂的燃烧瓶、袭击维护治安的警察等暴力方式引起政府对当下种种社会问题的重视。尽管这样的行动已经在今年导致一位电视摄像死亡,但他们却并不打算有所收敛。“如果我们和平地示威,那么这些抗议最后什么作用也没有,政府不会做出反应。”如今,近200名该组织成员正在向着圣保罗汇聚,他们装备好了应对警方催泪瓦斯的护目镜和防毒面罩、投掷燃烧弹必须用到的手套以及标志性的深色服装,期待于世界杯开幕式那天在场外的示威活动中“大展身手”。“不会有世界杯”是他们的口号之一。

  与笔者同行的西班牙《世界报》记者曾与他们的组织成员有过一段有意思的对话。这些年轻人表示:“眼下的行动或许不会引来政府真正的反应,但长期来看,我们的战略将使警方展示出其暴力的一面,让整个社会逐渐站到我们一边。”“然后呢?”《世界报》记者追问。“我也不知道,也许会来一场内战吧。“……你真地认为走到这一步会让一切往好的方向发展么?”他没有回答。或许这就像现在的巴西,每个人都在反对,反对政府,反对世界杯;每个人也都有一肚子怨言,一腔愤怒和不满想要发泄。但却没有几个人真正清楚,他们借着世界杯这个大舞台在全世界面前制造的抗议和混乱到底将把巴西带向何方……

  在巴西这个国家的崛起史上,足球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上世纪20年代,足球在巴西甚至还只是白人才能玩的游戏,后来黑人展现了他们在这项运动中的天赋,诞生了贝利,拥有了世界杯,甚至从一定角度上说,是足球让巴西在全球化运动中实现了经济繁荣和腾飞。显然,巴西的政治精英想用足球重新构思他们的国家,让巴西变得更加现代化、城市化。问题是,英雄的民族主义似乎也正在巴西成为过去时,正如在去年联合会杯期间巴西各地爆发大范围抗议所证明的那样,巴西人民的如今不再是愚民,他们不接受任何来自政府的忽悠——足球跟民族主义没有太大关系,它们,更代替不了医疗和教育。

  (新浪体育特派任语之发自巴西库里提巴)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王仕瑞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