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草坡村启动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 共创新时尚

2019-04-16 16:44:00 来源:  作者: 胡星羽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416日讯(通讯员 胡星羽)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为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工作。414日,日照市环卫集团垃圾分类宣讲团走进涛雒镇大草坡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日照市环卫集团党委委员蔡刚,涛雒镇大草坡村支部书记孙纪顺参加本次活动。

在现场,日照市环卫集团宣讲员符静通过PPT的形式向大草坡村500余名村民做了题为《涛雒镇大草坡村“4+1”垃圾分类模式》的授课。为在场的村民朋友详细讲解了关于农村垃圾分类重要意义、垃圾的主要分类、大草坡村垃圾分类的处理方式等内容。为进一步做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加强垃圾管理,完善垃圾管理体系建设,提高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做好铺垫。

“原来在家的菜叶子、酒瓶子和烧的炉灰都混在一起,然后再一起倒掉,现在利用村里发的垃圾桶分类装起来,感觉自己家里也干净很多。村民郑世彦说,原先的时候,垃圾桶都放在村里路上,影响环境,夏天都是苍蝇,现在也没有垃圾桶了,环境卫生确实变化很大,我很愿意参与到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工作中。

大草坡村作为全市首个开展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的村庄,在短短几天的时间内就看到了村容村貌发生的变化,村民也慢慢的熟悉了新的垃圾投放模式,养成了垃圾投放的新习惯。

“垃圾分类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村两委在今年下定决心做好垃圾‘定时定点’分类工作,严抓严管,不辜负各级领导对我们的期望,下一步,将把垃圾分类与年底福利、洁美家庭、洁美胡同评选联系起来。”涛雒镇大草坡村支部书记孙纪顺说,垃圾分类工作不仅仅是保洁员的,也是我们大家的,人人参与不过是举手之劳,环境就能更加美好。

为深入推进农村垃圾分类工作,日照市环卫集团工作人员走街入户通过发放《大草坡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明白纸》和《致村民朋友的一封信》等宣传材料,让更多村民自觉参与到垃圾分类源头工作,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共同建设美丽乡村。

日照市环卫集团党委委员蔡刚给村民进行了专题辅导,他在讲话中指出,我们自123日开始,在大草坡村实行了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在村两委和全村村民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村头街巷苍蝇少了,垃圾异味也没有了。现在,我们要再往前迈一步,进行到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阶段,为了我们的环境更整洁、更靓丽,希望全体村民一如既往地参与到活动中。

据了解,农村生活垃圾大致可分为四类,可回收(可卖钱)垃圾、可堆肥垃圾、有毒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通过前端分类,实现部分垃圾就地堆肥或填埋,部分垃圾回收利用,下一步从而达到生活垃圾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的目标。日照市环卫集团还将在涛雒镇小草坡村、下元一村、东石梁头村继续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的试点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洪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