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环卫清运车实现“美丽蜕变”

2018-07-17 09: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生贵良
 
正在清洗垃圾清运车
清洗干净后的垃圾清运车

大众网日照7月17日讯记者 生贵良盛夏港城,绿树如荫,鲜花摇曳,热心的市民会发现,行走在烈日下的橙色马甲分外娇艳,而穿梭于城市大街小巷中的垃圾清运车也“颜值”倍增,比以前“可爱”了许多。

7月13日下午,日照市环卫处迎宾路停车场大院内,一场别开生面的“周考“正在紧张进行。只见5名考核人员、20多名驾驶员正围着一字排开的垃圾清运车进行逐一检查。他们边查看车容车貌,边检查车辆安全性能,拍照的拍照,记录的记录,而为首的清运队队长范志山则带着一副白手套,一会儿用手掌擦一把车身,一会儿用手指肚儿拭一下垃圾桶翻转器,转身再打开驾驶室抹一把方向盘,愈是旮旮旯旯、边边角角的地方,愈是摸的起劲,一旁的驾驶员们显得既自信又紧张。

经过集体评议,综合考分,最后,驾驶员安茂新获得本周车容车貌和安全检查第一名。而去年的年度冠军贺照伟却因为滤清器清理不及时被扣掉1分,只好“屈居”第二名。考核公平公正,扣分也合情合理。”面对处罚,老贺并不觉得委屈,而是立即找来抹布,当场拆开滤清器清理起来,并决心下周一定将比分扳平,毕竟每丢一分就会关系到个人整月、全年的排名和奖金。

“自从实行车容车貌日查周考月评比和白手套摸评考核制度以来,这种考核已经常态化,我们早已经见惯不怪习以为常了。”驾驶员庞尊强介绍。想当初,刚开始实行这项制度时,驾驶员们都难以接受,觉得太苛刻,一个盛垃圾、运垃圾的工具再怎么保养也是脏,用的着要求这么严、擦的这么干净吗?后来习惯成自然,慢慢的大家就理解过来。“这就好比家里做饭用的锅灶,趁热刷就能保持干净,一旦积久了就会结成锅底一个道理。”庞尊强幽默地解释。

庞尊强口中的“白手套摸评考核”制度、“日查周考月评比”制度,就是2017年以来日照市环卫处推行的车辆综合考核制度。根据规定,该处所有的垃圾运输车必须每天出车前自检、收车后冲洗、清运队和转运站巡查,处车辆综合考核工作小组每周进行一次综合检查,检查结果作为月考、年考的基数,与车辆保养、安全生产、燃修费用、工作量等其他考核项目一并纳入年终考核,作为年底评优树先的依据。

“公厕、垃圾桶、垃圾车、垃圾站这些都是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环卫基础设施,尤其是垃圾运输车,每一台车就是环卫处的一张脸,就是城市的一扇窗,必须达到干净整洁、无蝇无味、净车上路、文明出行,只有这样,老百姓再能放心接受,才能实现与邻为邻、和谐相处、共生共荣!”日照市环卫处主任李宗文对全体干部职工强调。

与所有新制度落地一样,“白手套摸评考核”制度和“日查周考月评”制度的实施,同样经历了由有排斥到理解,由“阵痛”到“欣喜”的过程,特别是“干净整洁,无蝇无味”这八个字,说起容易做起来却十分艰难。为了实现这一管理目标,驾驶员们愣是花了一个多月时间,用洗涤剂、钢丝球、腻子刀等工具将垃圾斗内的陈年底垢一点点剌出来、铲干净,并坚持每天“五步洗车法”,确保垃圾清运车由内而外、365天保持洁净。

“‘五步洗车法’就是一冲二擦三洗四抹五晒。一冲:就是使用水管对车身上下内外的垃圾杂物和灰尘进行全面彻底冲刷;二擦:就是使用洗衣粉、洗洁剂、钢丝刷、海绵擦、拖布等工具对车身内外污垢进行有重点地细致擦拭;三洗:就是使用清水再次冲洗车身;四抹:就是使用干抹布将车身、驾驶室、玻璃等抹干擦净;五晒:就是将擦洗干净的车辆入库停放晾干,防止吸尘。五道洗车程序犹如专业洗车行,省略任何一步都达不到洁净效果。”日照市环卫处垃圾清运队长范志山介绍,经过五步洗车法,加上定期消杀,工作一天后的垃圾清运车最大限度地消除了异味,过去只要靠近环卫停车场,垃圾味就会扑面而来,现在就是站在垃圾车跟前也闻不到臭味了。

即便是这样,为了考评时取得好成绩,驾驶员们还是八仙过海、各显其能,想尽了各种办法:有的自备了纤维擦车布,有的自制了刮水板,有的甚至还买来了玻璃水,就连在垃圾桶内拾到的废旧物品,如衣服、海绵、汽车坐垫等也被翻新加工成了抹布和饰品。

功夫不服苦心人,经过环卫一班人的不懈努力,原本脏乱差的垃圾清运车“华丽转身”,实现“美丽蜕变”。过去大街上那些张着大口、露着垃圾、吐着臭气、流着“口水”、行人见了躲、汽车遇到绕、苍蝇追着一路跑的垃圾清运车从此一去不复返,彻底颠覆了人们心目中形象。“说实在的,过去那些垃圾车实在是不敢恭维。不过,现在好了,干净程度超乎想像,可以说是我见过的最干净的生产用车了,更何况还是专门盛放垃圾的生产车。”从事汽车配件销售的张先生如是说。

“每天开着干干净净的垃圾车上路,不光自己受益,进小区、进单位不再遭遇白眼,吓的市民摇落车窗、捂鼻躲闪,心里特自信!有时还会遇到熟悉的市民惊奇地问‘小庞,最近又换新车了吗?’心里真有点美滋滋的!”说起如今市民见到他们的反应,庞尊强一脸自豪,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干净整洁,无蝇无味,不扰民不恼民。环卫人深知,要想全域实现这一目标,仍然需要很长一段时间。酷暑来临,这既是环卫设施设备最难管理的时期,也是考验每一位环卫工人的智慧和为民情怀的关键时期。但是,无论多艰难,目标既已确定,他们都将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姚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