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四川桃龙乡“日照路” 听到“山东兄弟来”

2018-05-13 20:1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庞远栋

桃龙乡主干道被命名为“日照路”

石代俊(左二)带领大家,在卫生院门口“日照桃龙”前合影

桃龙乡小学由日照市援建

  大众网绵阳5月13日讯记者 庞远栋)北川桃龙乡,是地震后,山东日照市对口援建地。13日上午,“大爱十年 一路五征”山东日照“最牛救援队”重访汶川公益行来到了桃龙,听到最多的就是“山东的兄弟来了”。

  桃龙乡,人口3397人。桃龙乡小学、卫生院、文化(广播)站、居民健身活动广场、乡驻地街道、供排水工程、垃圾填埋场等,都是日照对口援建的工程项目。

  过了开坪乡,水泥马路在山腰上蜿蜒盘旋,“路基塌陷”、“小心落石”的警示牌随处可见,左边是湔江涛涛奔涌,右边的石壁直插云霄,时有瀑布飞落车窗,如穿水帘。

  从开坪到桃龙,不到20公里,半个小时就到了。在卫生院门前,前来看病的人阳明树看到山东车牌,便大声打着招呼,热情地冲过来握手:“山东的兄弟来了!”

  “山东的兄弟来了!”一位赶街买了豆腐的村民,看到记者便热情地过来打招呼。

  卫生院院长石代俊带着医生护士迎了出来,抓住记者的手,十指交叉,握得紧紧的:“山东的兄弟来了!我们卫生院就是你们给建的!”拉着记者到院里的石碑处拍照留念。红色的大理石碑上刻着四个大字“日照桃龙”,石碑的背后记载着当年的援建情况。“我们要把这份感情刻在石头上,记在心底里!”石代俊说。

  援建结下的情缘,已经融入血脉。石代俊女儿石岚,2009年高考时特意报考了青岛的一所学校。毕业后去了日照,嫁了山东济宁小伙,如今夫妻两人在日照经营着自己的小公司。

  “闺女马上要生宝宝了,老伴专门过去照顾。生了宝宝,根就扎在日照了!”石代俊说。

  “走,走,我带你们去转转!”在乡党委,龙藏社区的女支部书记刘莉穿着民族服装等在那里。

  “我和日照的渊源也深着呢!地震后,我女儿在日照读过一年初中,后来回到四川的安康家园。咱们日照兄弟援建桃龙的时候,我经常请他们到家里玩,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家人!”刘莉说。“山东的援建,让我们桃龙的发展快进了二三十年。饮水工程、垃圾场、学校、医院、道路……都是你们帮助修建的,每个桃龙人都记在心里!”刘莉说。

  55岁的李明是桃龙小学的保安,地震时他的妻子在北川遇难。“十年了,人也没找到,只知道在北川……”李明眼睛红润,走到保安室旁,双手在脸上使劲搓了几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