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户外劳动者驿站:以家为名 温暖四方人心

2021-02-02 15:07:30 来源:  作者:

  一杯热水可以驱除隆冬的寒意,一句问候可以缓解早起晚归的疲惫。冬季气温骤降,对于奔走在街头巷尾的户外工作者是一个不小的考验,而坐落在城市中大大小小的户外工作者驿站就成了他们第二个家。

  67岁的丁秀荣负责大连路东段的路面清扫工作,今年已经是她从事环卫工作的第17个年头,面对今冬的低温天气,在户外劳动者驿站内短暂歇脚,让身体感受到温暖的同时,她的心里也是暖融融的。“尤其那两天温度那么低,一到这边,开着空调,我们高兴得不得了,就快拿下手套,在这暖和暖和。他们一望到我们来了,就给倒上水。下大雪那会儿不敢回家,我们就捎个饭,上这里一热乎,休息一下,再出去干。”

  大连路户外劳动者驿站位于在大连路三角绿地公园外沿,古朴简洁的外形高挑且充满延伸感,与公园美景相得益彰。与室外风寒料峭不同的是,室内温暖如春,里面的电视、微波炉、充电宝、爱心伞等便民设施一应俱全。

  “我们服务的时间是从早晨7点半到下午5点,主要服务我们的一线职工,我们尽量满足他们的要求,基本上人流量也很大。”大连路爱心驿站站长魏茂兵介绍。

  环卫工人丁秀荣禁不住感叹说:“服务人员对咱们真是有温暖啊!比家里又好,这里对咱们这么有爱心,我们在路上干得也有劲儿。”

  胶州路户外劳动者驿站于今年1月8号正式揭牌,短短半个月时间,校车照管员秦亭亭已成了这里的常客。每天往返接送孩子们上下学的空档,她都会来到这里看看书。“我早上五点就要从家里出发接初中的孩子。驿站提供很多方面的书籍,让我内心得到了一些提升,实实在在温暖着我们工作,温暖了我们的心。”

  除了作为户外劳动者的一个避风港,胶州路驿站又将心理健康、法律服务融入其中,每周三、周五下午,职工可通过日照职工E家APP、12351热线电话等方式预约市总工会职工心理健康、法律援助服务专家,进行心理健康、法律援助等服务,提升了服务的便捷性和覆盖面。

  “目前,驿站主要是提供咨询和法律援助的受理。我们非常有成就感,劳动者能够更便捷地享受到法律的服务,我们内心也觉得非常高兴。”律师刘鑫说。

  一座城市的发展指标不仅仅是经济上的提升,更是人文情怀的开放、包容和共享。户外劳动者驿站作为市总工会用心、用情打造的一项民生工程,已经成为关爱户外劳动者的暖心站、传播城市文明的接力站、工会服务职工群众的工作站。

  “像我们也是四处奔波,各个站点都有分布图,到哪都可以休息,而且分布很广,给大家带来很大的帮助。”外卖员王继胜说。

  截至目前,全市共建设各类户外劳动者爱心站点140个,累计服务人数8万余人。

  “我们将按照工会主导,共建、共享、共治的理念,整合社会资源,扩大有效覆盖,让职工群众特别是户外劳动者,能够就近就能享受到工会的服务,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劳动,尊重劳动者的浓厚氛围,为日照精致城市建设增添工会温度。”日照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王雪燕表示。(日照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记者:王梓宁贾中根)

  http://rznews.rzw.com.cn/rizhao/2021/0201/514672.shtml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