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让农村“两委”干部心有奔头干有劲头

2020-08-05 16:13:16 来源:  作者:

  翻开 2020年日照市的“经济规划图”,政府过“紧日子”的主题贯穿始终:大幅压减非急需非刚性项目支出,对会议费、差旅费等一般性支出压减50%。

  然而,3月1日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村级组织运转经费管理的工作方案》,却从村干部报酬、村级组织办公经费、其他支出三个方面弹性处理,出手大方、旗帜鲜明地提高了村干部待遇保障方面的投入比重。

  这是一个信号:农村(社区)工作是打造日照乡村振兴样板的组织基础和工作基础,保障运转经费、提高工作人员收入待遇,是对各项事业最直接组织者和实践者的最根本支持。

  这是一次激励:考核制度的执行、激励政策的实施,让最基层党组织的话事人群愈发呈现出“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局面,有些村开始引入返乡大学生或在职人员驻村担任后备村干部,给村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和活力,弥补了现任村干部的弱项和短板。

  这也是一场筑基:随着村(社区)干部待遇提高,多数村(社区)干部也把重心转移到村里工作上,从“兼职村务”到“专职干部”的变化正在发生,基层相对职业化的干部队伍逐渐建立起来。

  重心转移、月付年评梯次提高村干部整体待遇

  已经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三年半的赵龙新,今年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以前村党组织书记的报酬是每季度发放一次,现在,每月我的‘一本通’上都会按时收到2200元,不仅发放及时,数额也高了,让人有种像机关干部一样按月发工资的感觉。”

  赵龙新是东港区南湖镇西沈马庄村党支部书记,出生于1980年,自2001年21岁起便担任村“两委”成员的他,对于村党组织干部待遇报酬的增长,深有体会:“2001年的时候,村支部书记一年下来也就补贴3000来块钱,到了2007年,才增加到6000多块钱。”

  近两年的变化,与那几年相比,则是“几何级”的增加。赵龙新告诉记者,2018年全年,他收到的全部补贴总额是3.5万元,2019年全年增长到近4万元,“现在每个月固定发2200元,是全额的60%左右,其余部分在乡镇年度考核后根据考核成绩发放,全额预计4.5万元以上。”

  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村级组织运转经费管理的工作方案》要求,村党支部书记补贴报酬按照不低于本区县上年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倍标准核定,其他村“两委”干部不低于支部书记的70%。

  “今年,按照市委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升年’部署,市委组织部会同财政部门指导县乡财政严格落实‘财政补助资金与村集体自有资金,村干部报酬与办公经费等分开明细列支’,突出村干部报酬、村级组织办公经费等重点保障内容,把无关项目剔除保障范围,村均严格达到10.5万元以上。”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日照财政保障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东港区、岚山区、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山海天旅游度假区村均达到12万元,莒县、五莲县达到10.5万元。同时,日照还建立村级组织运转经费正常增长机制,原则上全市每年调整一次运转经费保障标准。

  这一转变,目的在于确保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优先用于村干部报酬和村级办公经费,使经费管理更加规范,使用效益充分发挥,并以此进一步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服务能力,夯实全市基层党建工作基础保障,把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专职化、全天候、定考核确保村干部在岗在位在状态

  村干部拿上了“月工资”,这既是待遇的提升,也是责任的重塑和落实。

  曾经,在村一级事务管理中,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现实:村级事务工作人员有的是村“两委”成员兼任,有的是村民小组长或群众担任,待遇补贴有的是补助到村级兑现,有的是上级主管部门直接发放。针对经济基础不同的区域,待遇不均衡的现象普遍存在。由于待遇不高、管理不严,许多人都是当“副业”干,群众办事找不到人的情况确实存在。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作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主心骨”“带头人”,村党支部书记是党建主体责任落地最基层的担当者和推动者,也是各项事业最直接的组织者和实践者,“领头雁”强不强,直接关系到“战斗堡垒”硬不硬。

  “现在村支部书记肩上的责任很重,老少爷们都看着,也都打心底盼着能有个强有力的班子带领大家过上幸福指数更高的生活。”在赵龙新的记忆中,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期间,一年365天,得有360天是待在村委大院的,完全是“全脱产”的状态扑在村里,“我们村是个大村,人口较多,村级事务也很多,村‘两委’成员也承担了大量工作,基本都靠在了工作上。”

  短短3年,西沈马庄村先后完成了自来水项目改造、排水雨污分流管道改造、“户户通”工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也往前迈进了一大步。从航拍图上看,整个西沈马庄横成排、竖成行,井然有序,走在村里,家家户户干净整洁,墙上壁画优美成趣,环境生机盎然。

  “现在我们村,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了,下一步,就是找对路子,选准项目,促进产业振兴。”赵龙新告诉记者,今年,他们通过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方式,流转土地发展大棚油桃,目前树苗已经全部栽种完毕。

  这样的工作强度,使得“月工资+年考核”成为村干部的主要收入来源。而待遇的逐步提升,为像赵龙新这样的村干部完成从兼职到全职,从碎片化到专职化的转变,奠定了坚实基础。

  根据规定,村“两委”干部基本报酬按不低于当年度应发总额的60%确定,各乡镇街道绩效考核奖励总额,应为年度总额的40%左右。南湖镇党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40%的发放,采取的是千分考核制,包含了党建、宣传、环境整治、财务管理、日常管理等多项内容,基本覆盖了村党组织需负责的所有工作,由乡镇组织办、宣传办、经管站等对口部门负责年度测评打分,并对评分结果进行公示公开。

  这样的方式,使乡镇党委对整体发展的“话语权”更加清晰,同时也激发了各村之间比学赶帮超的争先势头,营造了向好、向优、向前的发展氛围。

  塑形象、提声望、聚民心吸引多方人才争当头雁显活力

  变化发生得悄然却清晰。早晨8点前,赵龙新就已经在村委会办公室开始忙碌。另一边,为民服务站等地方,工作人员也陆续到位,各自忙碌着手头的一摊事。前来办事的一位村民说:“以前找村干部办事要先打电话,可能去地里找、家里找,也可能去几次都找不到人。现在不论哪天,只要到村委会肯定能找到人。”

  随着村(社区)干部待遇提高,多数村(社区)干部也把重心转移到村里工作上,基层相对职业化的干部队伍逐渐建立起来。如今的村委会大院,已经不再是“营业靠电话”的景况,按时坐班、请销假制度逐渐成为日常习惯,只要不到居民家中或到外面开会、培训,就要按要求坐班值班。在赵龙新的感受当中,这种群众跑一次就可以办成事,随时随地都能反映事、商量事、解决事的日常状态,让村民对村干部的评价也越来越好,干群关系更融洽了。

  规范的管理、正向的激励,锻造出一个个具有凝聚力、战斗力的基层党组织,群众普遍反映,村干部办事效率大大提高了。威望树立起来,民心也凝聚起来了,发展的力量汇聚成势。

  基层干部队伍形象好、有威望,对于青年人才的吸引力越来越强。选好领头雁、打造一支强有力的班子,也成为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加快乡村振兴步伐的关键之一。

  对此,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稳步提高村干部待遇保障的同时,在选人上,要在村民自治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党的领导作用,把政治立场坚定、党性意识强、工作作风好、群众威信高的人员选拔到队伍当中来,注重从农村大学毕业生、退休公职人员等群体选拔村党组织书记,优化党组织书记队伍结构。

  同时,注重村党组织书记培育,开展政治素质、业务能力等方面的培训,加强对村党组织书记的考核,坚持“能者”上,“庸者”下,不断提升村党组织书记履职水平。

  7月7日,全市发布公开选任村党组织书记公告,共选任45个村党组织书记岗位,选任人员范围直指市、县直和乡镇街道机关企事业单位在编在岗人员(不含教育、卫生系统一线工作人员)、退休人员,退役军人,退休和返乡创业人员、专业大户、乡村医生、返乡大中专及以上毕业生等群体中的优秀党员,以及社区村(居)“两委”成员和后备人才,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农村致富能手等群体中的优秀党员,报名者逾300多人。

  基本待遇的持续优化保障,村党组织书记来源渠道的进一步拓宽,带来的是村党组织书记队伍结构质量整体提升,村级党组织负责人“一肩挑”工作的前方,是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

  (来源:日照日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